去阿姆斯特丹來個一日遊是在荷蘭的第三天行程。來到阿姆斯特丹大家都知道要去運河旁的逛紅燈區要不就是去Coffeeshop抽大麻,不過這一次我還是沒去試,我們走的當然是氣質路線,嘿嘿。第一站就是去梵谷美術館,可是美術館的外觀並不怎麼美麗,灰灰方方正正的,旁邊延伸一個圓弧式的建築,不如這個給學生搭的黃色美術館專車來得好看。

◎梵谷美術館(Van Gogh Museum)

我沒拍下梵谷美術館的外觀,所以就翻拍美術館導覽手冊的照片


說來汗顏,我已經不太記得裡面的樣子,既然是梵谷美術館,當然就是有珍藏這位悲劇畫家的作品,據荷蘭旅遊官方網頁的資料說明裡面有二百幅多幅各時期的作品,裡面也有展覽土魯茲-羅德列克(Toulouse-Lautrec)、畢沙羅(Pisarro)、高更(Gauguin)以及馬內(Manet)。2006年那年七月還有日本藝術特展,只是我早了幾天去沒有看到展覽。

美術館裡面不能拍照,只有導覽手冊可以留紀念,這些紅毛人的免費印刷品真的非常精美,只可惜很多我拿到的都是荷蘭文。zomer大概是荷蘭文的summer夏天吧,還算好猜。

每一年每一季美術館都有不同的主題與特色,這就是2006年梵谷美術館的導覽手冊。裡面還是荷文,全部都是彩色頁很可惜我看不懂,在翻拍幾張內頁給大家瞧瞧。

卡拉瓦喬(全名米開朗基羅‧梅里西‧達‧卡拉瓦喬)的畫作,以馬忤斯晚餐,1601年,畫布油畫,139x195厘米,倫敦,英國國家美術館。

差一點我就要鬧笑話,原來這是卡拉瓦喬的作品,看不懂荷文本來要掰說就是林布蘭的,原來是這位義大利畫家的明暗對照法風格影響了林布蘭。

2006年剛好是林布蘭出生400年紀念,荷蘭就以此為主題大肆宣傳,林布蘭可說是荷蘭的國寶。另外一個就是梵谷了。梵谷的作品近年來被炒作到不行,連荷蘭銀行也以梵谷畫作當作行銷產品。這個死後才成名的梵谷畫風很容易辨識,色彩豐富筆觸深刻,所以看真跡跟看書上的圖片好像沒有太多的差異,這樣說我很沒水準,不過事隔二年半我真的記不得裡面的畫,反而對於後來逛的國立博物館,印象比較深刻。

◎國立博物館(RIJKS Museum)

荷蘭這個國立博物館是荷蘭境內最大的歷史與藝術博物館,光是看雄偉的外觀也知道,而紅毛番在航海時期這麼叱吒風雲,想必裡面一定很多掠奪來的寶藏藝術品,或是皇宮貴族以及荷蘭省長(stadholders)收藏的藝術品,裡面最為有名的就是林布藍的夜巡(The Night Watch by Rembrandt),特別用一個展覽館以現在科技來解讀夜巡運用光影繪圖法以及當時的情境與背景故事,荷蘭人在這一點就顯現出他們做事情是相當有原則的,很懂得如何包裝自己的商品以及如何善加利用行銷推廣他們的產品。

博物館本身也很有看頭,也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原最早成立於西元1880年在海牙,當時展出的是荷蘭省長的收藏品,後來西元1808年國王Louis Bonaparte下令將遷移到阿姆斯特丹。博物館的本身也經由比賽選出博物館的建築外觀,於西元1876年才以Pierre Cyypers的哥德式以及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獲勝,然後開始興建,博物館建築的風格也以荷蘭藝術裝飾,B van Hove 和 J. F. Vermeylen的雕刻,G. Sturm 的畫還有 W.F. Dixon 的彩繪玻璃。博物館的的開幕在西元1885年。

博物館佔地很廣,外面的大廣場除了有個水池之外,還有這個I amsterdam戶外造景,那一定是要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的。

博物館前的廣場,這樣把腳泡在水裡躺在那邊曬太陽看書,真的很爽嗎?

要先穿越花園才能進入博物館。

博物館的入口處。

而裡面的收藏品包含林布蘭,Vermeer,Fran Hals Jan Steen等人的經典作品,還有代爾夫特(Delft) 青花陶瓷器,娃娃屋,銀器,家具,武器,印刷品,船模型,佛像等文物和藝術品(華翼網),共超過四百多件,這些都是要展示荷蘭的黃金時期。我把導覽手冊的英文PO在這邊:
"The Rijksmuseum shows the very best of its collection. This presentation in the beautifully redesigned Philips Wing provides an exceptional opportunity to see the highlights of the Golden Age: the beautiful doll's houses, a wealth of silverware, the best delftware, the spextacular civic company pieces, icons of Dutch history and of course the public's favorites like the famous paintings by Jan Steen, Frans Hals, Vermeer and Rembrandt. Over 400 masterpieces are on show. Together they give an impressive picture of th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artistic miracle of the Dutch Golden Age."

就是娃娃屋的局部圖,大概是公主的玩具吧。

說起荷蘭的陶瓷名城Delft代爾夫特,以精緻的青花陶瓷delftware為名,可想而知一定是仿冒中國的青花瓷。在西元1584年(明萬曆12年)荷蘭皇宮透過西班牙、葡萄牙向中國景德鎮訂購青花瓷和白瓷9.6萬件,最後荷蘭國王想到給中國賺錢不如乾脆模仿起來,於是到了1610年左右,荷蘭東印度公司根據荷蘭國王的授意向中國景德鎮採購白瓷釉和青花顏料,反覆實驗終於拷貝成功,自己研發白釉藍花精細陶瓷。到了1630年,代爾夫特的陶匠還模仿南京瓷塔彩色瓷磚,發展了白陶磚彩繪梅花牡丹獅子等圖案,供歐洲各國皇宮建築宮殿裝飾。西元1647-1665年,清兵入關發生戰爭,瓷器外銷荷蘭東印度公司減少,代爾夫特皇家陶瓷乾脆全部自己生產仿製中國青花瓷,發展著名的代爾夫特蘭。爾後不斷研發改善燒窯溫度才變成高溫瓷。(出國在線)


看到這個碟子我跟R & B都笑了,荷蘭人想模仿青花瓷是仿皮不仿骨,以為中國字就是隨便撇一撇,另外仿造的寶塔也很好笑,我們都會笑國人崇洋媚外,對於這些紅毛番而言當時的東方可是時尚的象徵,以及神秘之所在啊。


這隻藍白豬撲滿就是Delftware,那是我第一次去荷蘭買的,事隔多年完好如初,豬肚還印有號碼喔。

這鞋是我這次去買的,可是被臭貓弄破一隻,機場的紀念品店很多這種下面放幾顆糖果上面黏個小陶瓷,有風車小情侶和鞋子。

小小一個可是不便宜,機場免稅商店打著免稅之名行暴利之實。

好啦離題了,我們繼續參觀博物館吧。

博物館裡的天花板裝潢既古典又超現代。

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1606-1669)被認為是是荷蘭最偉大的畫家,這裡也特別為他的大幅作品夜巡作了一個展覽館。

先是要排隊在一個等候廳等,等候廳聲光俱佳,一下槍聲隆隆,另一邊又發出人們低語的聲音,燈光旋轉著,圖片也會隨著故事的發展亮起來,還滿像一回事的。進入展覽夜巡那幅佔了整個牆面的大幅油畫還用簾幕先遮著,服務人員要我們坐在階梯式的凳子上,好像看電影一樣,畫作因為燈光的照射好像動畫一樣,解說著夜巡裡面的人物小狗和小女孩等等,一幅畫可以搞成這樣聲勢浩大,我們的故宮博物院相形之下真是遜斃極了。光是這一幅畫不知為荷蘭帶來多少觀光收入,台灣如果要好好經營觀光,這種步數絕對是要向荷蘭人學青花瓷的精神的,至於我未何沒放夜巡這個到此一遊照,因為我沒拍好,模糊得厲害,所以要看這鼎鼎大名的夜巡請自己上網找圖囉。

這是博物館的小張手冊,一樣全部彩色用紙及印刷絕對是水準之上。


之後我們就市區到處逛逛,沿途看到一些商店賣的精緻商品,如這個彩色水晶雕塑。

我們沿著運河漫步為了尋找流浪貓收容船,R & B 推薦我來看一看,可惜船沒開放,白走一趟。

夏天能租艘船然後沿著運河到處走應該是很棒的旅遊經驗。

我們沒有特別是紅燈區那邊逛,最後就到第九街看一看然後就回萊登去了。

沿途的花兒盛開著。

◎De Negen Straatjes第九街

你看這一隻貓就要賣115歐元耶,還好可以拍照留念。

第九街是阿姆斯特丹的古董購物街,其實我不太確定我是不是去第九街,待我跟R & B確認前,姑且當作第九街。我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把第九街整個拍下來,看著網頁,就覺得你好像騎腳踏車來個windowshopping

◎Coffeeshop
要回車站之前經過coffeshop,這種叫做coffeeshop的地方不要以為是一般咖啡廳,其實是大麻店讓你在裡面抽大麻的地方,荷蘭開放到性可以公開交易成為觀光特色,連大麻在台灣為毒品的這裡還開店讓你公然抽起來,get stoned 一下。

可是當時我不知道在擔心什麼不敢好好拍店面,以為會有人出來打我,我還真是多慮了,荷蘭旅遊甚至還介紹哪些coffeshop可以去勒。R & B說大麻的味道跟香煙不一樣,不是因為他們試過,而是他們身受臭大麻煙味之害,他們隔壁的鄰居常常在陽台開轟趴然後抽大麻,我在的時候倒是沒聞到說。我的老外朋友有幾個抽過大麻,還說大麻比酒好,酒駕車會肇事,抽大麻不會,而且抽大麻不會上癮,不知真的假的,但是讀過資料說大麻的尼古丁比香菸高五倍,一樣也是慢性自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