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六和朋友走十一指古道看桐花回到家我失去了胡椒。昨天偷閒和另外一個朋友到大九芎古道散散步再去看一次桐花,心裏卻不斷掛記著橘子,深怕回到家又再也看不到橘子。還好橘子安在,而且只剩下牠一隻怪貓反而自在快樂多,因為再也沒有胖椒會欺壓牠排擠牠搶牠的食物爭牠的地盤,最重要的無需爭風吃醋,現在我是橘子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想念胡椒,看著牠的照片想起牠的身影,總忍不住掉淚。看來今年的桐花季是我對胡椒的桐花祭。

只是拍出來的桐花照片驚豔的沒幾張,也無數大便是美,既然到此一遊,還是記事一下。很多人都說賞桐花要到苗栗,其實住在桃園的人根本不用跑這麼遠,往大溪復興鄉一路去,滿山都是五月雪,只是今年的雪早在四月就開始積滿了枝頭。而且看桐花還要挑時間,最好是早上要不就是剛下過雨,落下的桐花雪都是新鮮雪白的,而且人不多。而我都是挑下午去,所以落下的花早已枯萎多。不過可以拾人牙慧,總有人刻意為了取景收集很多花擺在一起,有的排名字有的排心型有的只是架在蕨類葉上,可以趁機拍幾張照片。



其實這古道是我跟安室瞎闖的,那天週六車潮洶湧,往大溪的方向都塞爆了,所以我往石門水庫方向走台四線,連往慈湖的捷徑也是大排長龍,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走,但是左邊的山坡上佈滿了盛開的桐花,心想隨便找個小路往山上走搞不好就可以看到桐花雨。



於是我們先到一條不知名的小路,一彎進去都是一些農田以及農舍,安室又發揮大方哈拉功問問在農田裏的阿伯哪裡可以看桐花,他抬起頭來搖指杏花村,說沿著檳榔樹的小小徑往山坡走就會有桐花,於是我一馬當先一直向前衝,踩著乾涸的山溝,一直往樹林裏走,卻不見安室跟來,回頭一望原來她向右轉走到稻田的另外一邊跟一位老農婦攀談起來,不管她,我繼續前進,終於來到一棵桐花樹下,只見白花凋零,山溝到此有點小積水,再往上走就是墳墓了,於是我隨意取個景,然後再往回走,安室已在那一頭呼喚我,安室獲取的情報是大馬路再繼續往前走就會遇到十一指古道,那邊也有不少桐花。



◎十一指古道

十一指古道就在台四線與連接頭寮城兩地之間,路邊有指標但是也要仔細找,就在台四線的左手邊。進入古道的小路其實也滿美的有一整片的波斯菊或是大花咸豐草。


我以為只有桃紅色的那種才是波斯菊,安室說這種橘紅色的花也是波斯菊的一種。

波斯菊的果實跟大花咸豐草有點像,就是鬼針草的樣子,安室說可以拔一些回去種。


遠山有桐花,近田有波斯,何需國外跑,桃花源在此

我們當然就是繼續開車往前到山的那頭,沒想到十一指古道路程不長,步道走上去一下下就到頂了,巧得是竟然遇到自己的大學老同學,大學畢業後就沒再見面也沒連絡,其實我外文系的同學沒有一個我有聯絡的,但是遇到和善的面孔大家趁機敘敘舊,一路聊下來,交換個MSN然後就說拜拜,只能說世界真是小。


這是有人刻意放的,我也拍照留念,不過四五點的陽光已經被樹林遮擋,步道有點陰暗,許多照片都糊掉了。

一路上有不少的遊客,我同學也是特地從台中上來看的,有的人還拿著大砲拍照像這種遠樹,我的像機也只有這種程度的呈現。


步道上的台階上有位先生才放好他收集好的花,我就佔人家便宜先拍照。


反倒是我的小黑停在一棵桐樹下,一上山下山的時間小黑身上多了不少不用刻意去撿的白花,這樣拍照還滿有意思的。



◎大九芎古道

上上週六去大溪總覺得人太多,想說找個非假日跟莊來個小約會,一同去賞桐花,沒想到往大溪的路施工還有點小塞,往慈湖的方向,最後才來到大九芎古道,要進入古道入口前有幾個水池,查查網路才知道原來水中央的圓形島是一個土地公廟,再往前在古道入口處又有另外一座小廟,要停車時好心的路人還指揮我不應該停在太陽下面,應該迴轉停放在樹下。


五月還沒過端午,陽光一大溫度明顯升高,莊直說天氣好熱,但是來到了樹蔭下,我還覺得有點陰涼的感覺,其實我們二人的打扮都不適合登山,其實主要是想敘舊聊天,加上莊似乎身體不太舒服,於是我們才走了一小段路就回頭了,沿途的桐花枯萎的枯萎,我們顧著說話其實風景我也沒多仔細欣賞,只覺得古道旁的大石頭雕了許多有關佛的「術語」,莊當時還說她很想皈依佛門,還真是巧合。


據說大九芎有幾個入口這是其中之ㄧ,全長走約五小時,我們大概才走30分鐘就回頭了,才要接近入口小廟時,一隻長約100公分的青蛇橫過步道爬上的旁邊的竹叢,嚇得莊花容失色,我倒是不怕蛇,只是引領莊經過竹叢,回頭想拍照青蛇已經躲在竹叢裡了。看到有另外一批旅客正要進入步道,趕緊告訴他們有蛇。


就這樣大九芎只有點到為止,照片也少得可憐,反正重點是聊聊天,東聊西聊還聊到學生有陰陽眼,提到竹林和榕樹下最多飄飄,還好我們眼不見為淨,日子還是照常過。最後還讓莊破費在月眉Tina廚房請吃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