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今天要從Glen Canyon Dam格蘭峽谷水壩的壩底搭上二十人座的橡皮艇順著科羅拉多河漂流而下。這個自費行程要八十元美金,時間約三個小時。導遊提醒我們要帶件外套,免得受寒,一開始我半信半疑,總覺得這幾天玩下來,陽光普照都是沙漠氣候,就算是在清晨又會有多冷?不過導遊既然提醒,我帶上我的風衣上遊覽車。我們先是到一個Colorado River Discovery的辦事處兼紀念品店等候,等了好一會兒,大家沒事幹只好買紀念品,我看都是大陸製居多,只有到處晃晃。之後才上另外一部巴士,搞不清楚要到哪裡搭船,只見我們來到一個窄小的隧道口,我來不及拍照,就進入烏黑的隧道,偶爾有旁邊有出口可以看得到外面,一出隧道,原來我們已經來到科羅拉多河畔。因為河水與二岸落差很大,於是要到格蘭水壩壩底是利用人工穿鑿的隧道往下挖到河邊。一下車就有工作人員要我們戴上鋼盔,沿著岩壁走到河上。原來戴鋼盔是防止落石。

◎Glen Canyon Dam格蘭水壩壩底

我一下車趕快拍個照,隧道很狹窄,是單行道,而且只供參加漂流或是這邊的工作人員通行。

順著岩壁搭了一個鐵棧道,大家帶上藍色鋼盔走到搭船處,再把鋼盔脫下來。

往後看這就是格蘭峽谷水壩,格蘭峽谷水壩於1963年完工,截斷科羅拉多河上游,上頭形成一個大水庫,叫做Lake Powell鮑威爾湖(其實念起來應該是拋爾而不是鮑威爾),據網路資料,這個鮑威爾湖長有186英里,當初水壩築成,湖水並沒有馬上填滿,而是花了14年湖水才升高至今的樣子。我們並沒有參觀鮑威爾湖,而且再往上游走就來到了猶他州,而我們這一頭還是阿利桑納州。

這個蓄水湖會稱為Powell是紀念那位美國陸軍上校John Wesly Powell與其他夥伴,於1869年沿著科羅拉多河探險並勘測地形。而鮑威爾湖國家休閒遊樂區於1972年完工,成為受歡迎的休閒度假勝地。而這個湖提供了下游的阿利桑納,內華達州甚至加州的用水。

而我們在水壩的這一頭,河水根本不深,河水乾淨可見底,一測水溫還真冰涼。

這是我搭的橡皮艇,當然是不要跟那群越南華僑同一船,一路上那越南華僑老是喜歡亂鬼叫,他們不覺得丟臉,我還真是覺得可恥。我們這一船的,就是剩下的老弱婦孺,我們的船長兼導遊就是站著的老美,老美不會講中文,問我們這一船誰會英文,老先生自告奮勇為我們一路翻譯。

果然風一吹來果真有涼意,但是感覺比吹冷氣舒服多了。記得小時候的音樂課有唱過一首紅河谷,原來講的就是科羅拉多河。四周的岩石果然都是紅色。

據船長兼導遊說由於水壩的築成,水集中在鮑威爾湖中,水溫下降原來的魚類都生存不下去。人類確實是改變大自然,毀滅地球的罪魁禍首。

一路我們的船長兼導遊就開始講解故事,還附帶圖片說明,這就是John Wesly Powell。因為他講解的跟我們前一天看IMAX影片的東西一模一樣,所以只是再複習一次科羅拉多的探險記,還有印地安人早在歐洲人探測峽谷之前就在這河谷生活活動許久,甚至在西元一年到一千三百年之間就在河谷留下壁畫,橡皮艇也會帶我們去看看。這個美國陸軍斷手少校,帶著一批人馬三艘木船遊科羅拉多河,我們現在走的路徑當時他也有走過,只不過當時沒有水壩,也許當時的水比較深也比較湍急。

沿途船長(我忘了他的名字)會介紹風光,例如這個小瀑布也要講解一下,雖然不甚壯觀,還是拍照留念。

岩壁上的突起,船長解釋為手指。

又說這個岩壁像一個人的臉。看得出來嗎?

此時河水映著河谷,真是美極了。

趁著老先生不注意的時候我偷拍了一下他,老先生還特地在紀念品店買了這個紀念帽。我特地拍這個檸檬汽水是因為汽水是附在行程的所以不用再花錢買,而且這二十幾瓶檸檬汽水是放在網子泡在河水中不用冰在冰箱也涼涼的。

經過了這個土石崩落行程的大拱門,我若沒記錯有一百公尺高,接著我們的橡皮艇就靠岸,要去看印地安的Anasazi安納薩斯人留下的壁畫。

◎古印地安人的壁畫 Ancient Pueloan's Rock Art
這一帶古印地安人Ancient Pueblo People又被稱作Anasazi,就是美國的原住民,這些古代原住民居住在此的年代目前有許多爭議,一般可接受的是於西元前1200年開始,這群Ancient Puebloan主要就在科羅拉多高原這一帶生活。目前一些國家公園可以看得到這些人的石頭屋等遺蹟,不過我們只有來看看石壁上的畫。

越南華僑那一團先上岸,小徑可以通往壁畫之處。我們沿著河谷順水而下,週遭並沒有什麼植物,不過這一帶有了一點綠意,導遊解釋說為了水土保持,科羅拉多河沿岸還特別引進地中海的植物種在二岸可以抓住二岸的泥沙。

沿著小徑我們走到一個岩壁要看壁畫,一路上地上很多大螞蟻,紅的黑的都有身長大約有一公分,螞蟻跑很快不容易拍照,一方面我也很怕被咬,之前在澳洲也有看到體型一樣龐大的螞蟻,澳洲的螞蟻可兇的了,還好當時我戴手套,螞蟻直咬著我的手套不放。

我們走了好一段路,為了就是要看印地安人史前的壁畫遺蹟。這些壁畫時代不一,最早到西元一年最晚到西元一千三百年。

這些看起來很原始幼稚的壁畫,怎樣判斷不是後來的人惡搞的?

一路上看到很多蜥蜴,不過都距離很遠,不好拍照。

這是我們一路走過來的小徑。離河邊有點距離。

河邊的河沙被水沖刷形成這樣的波浪。

接著又有其他的旅客,河邊變得熱鬧起來。

導遊還指著岩壁上不甚清楚的小徑,說這羊腸小徑年代已久遠,是以前印地安人來此取水的遺蹟。

之後我們就要進入馬蹄灣,導遊拿了這張照片給我們看,果然比我自己拍的要好太多倍,還好我翻拍的效果也不錯,可讓大家看看馬蹄灣的全貌。只是我們繞過去的時候反而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二岸的岩壁太高,感受不到我們在馬蹄灣裡面,崖上的人看起來像個小針點,不仔細看根本看不清楚,一路順著河流感受比較深的就是山窮水盡疑無路,繞個彎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左上圖就是馬蹄灣中間的那個突出的半島,不過這張圖實在看不出來,但是很羨慕在那邊悠閒釣魚的人。右圖是有更多的人利用快艇遊科羅拉多河。

這些都是沿途的岩石,因為水的沖刷風化以及土石崩落形成不同的岩石風貌,有些紅色的岩石上會形成黑色的印記,如果沒聽錯的話是因為細菌造成顏色表面變黑。

又是一張河流與山壁的合而為一。

到了這裡已經快要接近漂流的尾聲了。

當地導遊說過了石柱標示的那一頭就是要進入大峽谷,要進入大峽谷必須登記而且若要泛舟則要搭另外的船,我們的藍色橡皮艇是用來飄流用的不是泛舟用的。於是我們三個小時的漂流就到這裡結束。沒有泛舟刺激,但是也有種悠閒的感覺。之後我們又要到另外一個自費的行程去參觀羚羊峽谷。

◎Balanced Stones
沿途Steven特地在這邊讓我們停留個十分鐘拍個照,說這個地方很像火星,這些頭大身小的平衡立石叫做Balanced Stones,應該跟台灣的野柳的女王頭差不多吧,都是風化石。

因為停留的時間很短,這些華人最喜歡拍到此一遊照全都搶在平衡石前面拍照,所以另外一個比較熱門的大石頭都擠滿了人,我趕緊拍這個冷門的石頭,反而有後面的岩石陪襯,要比有人破壞畫面好多了。

我回頭看我們的遊覽車,司機跟領隊還在講,二個男人好像有聊不完的話。

離開了紅河谷,四周的景觀又有了變化,然後回到佩芝鎮,讓大家有吃午餐的時間,我省下了這一餐的錢,只吃前一天在超市買的水果和土司,然後在附近的商店逛一逛,逛來逛去看中一家店裡的珠珠貓,是用鐵絲穿珠繞成的黑白乳牛貓,說明書寫著這種串珠的設計是原於非洲,不過請設計師設計在中國生產,想說我一路旅行貓咪又不可能一直手提,晃來晃去一直猶豫要不要買回去做紀念,不過去了一趟羚羊峽谷之後,心裡很趕羚羊,補償心理之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回家了。

◎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
由於這一區過去都是印地安人的家鄉,後來由於美國原住民抬頭加上保護政策,這一帶發展成為印地安人自治保護區,這裡的印地安人稱為Navaja納瓦荷人,保護區規劃的結果,這裡的生意別種族的人不可以搶,只有納瓦荷人才可以賺,於是這裡許多風景區變成納瓦荷人的獨占事業,像我們要參觀的羚羊峽谷就是屬於納瓦荷人的管轄範圍,要進去羚羊峽谷參觀必須要由納瓦荷人開吉普車去才可以,領隊跟我們收費二十三元,結果要去的團員並不是全部,要去的人得上這種大輪胎的吉普車。一路先走公路然後走進沙漠,來到了沙漠中凸起的紅色砂岩小山前。

我不是故意拍這個女人的屁股的,就這麼恰巧我快門一按,這個無頭女子直接對我說 "My ass"。這就是我們的大輪吉普車,後面的座位是縱向背對背二排,坐起來很晃。

我們的司機兼導遊就是一個納瓦荷人,是一位高大粗壯的印地安女性,臉很臭走路很快,看我們都是華人,就問誰可以當翻譯,我跟老先生同一車,老先生還是自告奮勇,接著一下車,臭臉大隻導遊就要我們跟著她進入那紅色砂岩的小山岩縫中。她拿著老先生的相機拍照說哪裡的岩石看起來像蠟燭,像人頭,像什麼什麼,我都來不及看,她又快步往前走入岩縫中,也就是所謂的峽谷,接著越來越多的吉普車載來更多的遊客,沒有管制人數的結果,一堆人塞在石縫中,要拍照也不是繼續走也只是走馬看花。最後我選擇不要跟大隻印地安女,自己慢慢走偷聽別的導遊的講解,不過也都是哪裏像什麼拍什麼角度好看。基本上這個地方讓我覺得是騙錢的地方,而且相機不好沒帶腳架別想要拍跟明信片一樣的照片,第一時間不對,第二又一堆人晃來晃去。加上這邊上頭的風沙一直落下,沙塵到處飛揚,搞得灰頭土臉,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幽閉恐懼症的關係,我開始一肚子火。

我的照片呈現不出火紅的感覺,不過其實岩石也沒像明信片上的那麼紅,相片是會騙人的,不見得有圖才有真相。



我從網路上抓這張會騙人的照片,跟我拍的差很多吧!主要也是時間對光線可以從石縫射下來,相片曝光時間的不同就會形成這麼橘紅的顏色。相片來源於Navajo Parks & Recreation Department

之後我跟上我們的隊伍,臭臉大隻印地安女就拿著鏟子鏟著地上的沙潑到上面要我們拍照,說這是沙瀑布,除了有趕羚羊現在多了莊孝偉的感覺

大概一方面我生我相機的氣,我的不防手震數位傻瓜相機根本拍不出可以騙人的照片,加上旁邊沒有什麼柱子或是架子可以讓我固定相機,實在很難拍出好照片。這是走到石縫的另外一頭,其實羚羊峽谷很短,走沒幾分鐘就走完了。

這是從另一頭回頭看,想說乾脆拍到人才可以當比例尺知道這個羚羊峽谷有多大。


至於未何叫做羚羊峽谷?是因為過去這一帶有羚羊出沒,才稱為此地為羚羊峽谷,不是岩石一層一層又受到水和風化的現象造成岩石像羚羊的角。事實上我們參觀的是上羚羊峽谷,其實還有一個叫做下羚羊峽谷,都是屬於納瓦荷國Navajo Nations的保護區。而這二個羚羊峽谷都是位於LeChee Chaper。

這是入口處。雖然過去的印地安人是個敬天愛地的好民族,現在也不得不祭祭肚子裡的五臟廟,以往這種地方是被印地安人視為神聖的地方,現在已變成印地安人壟斷的觀光客朝聖地,都是朝聖差只在朝聖者的心境了。而我沒有感受到靈氣倒是頭上的帽子裝了不少飄落下來的沙粒,不過在美國已經十一天,第一次遇到下雨是在羚羊峽谷外,只不過雨水意思意思落下個幾滴就停了。

於是我們又搭著吉普車回到佩芝鎮換上我們的遊覽車,趁著大家都在上廁所補充零食的時刻,我趕快衝到那家賣衣服藝品的店,買下我的珠珠黑白貓,懷裡抱著紙盒裝的貓咪,心情才滿足開朗了起來。

這回去羚羊峽谷領隊沒有跟著來,倒是司機變成觀光客和我們一起朝聖去了。然後我們搭上遊覽車繼續出發往北走,越過州界來到猶他州。

遊覽車又回到了格蘭峽谷水壩,剛好越過壩頂的那座橋,望北看果然鮑威爾湖的水都是滿的。

中途來到一個休息區上廁所,這裡已經是猶他州了,賣的東西可能還是大陸製的但是改印成跟猶他州有關的東西。

據導遊說,猶他州的開發並沒有西班牙人的參與,這裡最早的居民是美國原住民,之後由天主教聖芳濟修會的傳教徒發現了猶他州的綠河,而猶他州的開墾與發展則是在1847年Brigham Young帶領其他的吃苦耐勞的摩門教徒移入猶他州的鹽湖市附近,到現在猶他州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也是居住在鹽湖市。而且在宗教上也是全美國單一宗教比率佔最高的一州,也就是摩門教(Mormon),占約百分之七十的人口。

根據維基百科,猶他州的暱稱為蜂窩州,是因為這州南部的地形多為風化侵蝕的地形像蜂窩一樣,故名之Beehive State,但是任我行美國旅遊篇則是說早期這些為逃離宗教迫害而集體遷移到這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摩門教徒,努力開墾種植像蜜蜂一樣,所以猶他州又名為峰窩州。見仁見智囉。

而不像內華達州光禿禿的,這裡果然比較綠,有了牧地也養起了牛羊。而我們來到猶他州就是要參觀另外二個國家公園,一個是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另外一個則是Zion National Park 錫安山國家公園。

晚上我們下榻的飯店就在進入布萊斯峽谷入口處的小木屋,這裡除了幾家飯店之外,別無商家或住家。入夜後天氣也變涼了。這又是我的雙人房。晚上睡覺我還開暖氣,一方面冷,另一方面是我拿來烘衣服。

這家旅館有提供自助洗衣的服務,但是沒有免費的洗衣粉,而且買個小小包的洗衣精不但要三美金還要外加稅,不想再花烘衣的錢,決定把所有洗過的衣服全都掛在房間,還好,隔一個晚上衣服差不多都乾了,就算沒乾,還有熨斗可以用。旅館有提供無線上網但只能在他們的接待處,在另一棟建築如左圖,還限定時間。而我的房間在右圖的一樓,住在一樓沒有安全感,不過這裡應該很治安不錯吧,小偷要來也要開車大老遠來。

晚上大家一起到附近的餐廳吃牛排,餐廳不是很乾淨,味道是還可以但是等很久,連領隊自己都當起服務生,牛排也很小塊,價錢大概十三元吧,還有一杯飲料。吃飽飯趕緊去洗衣,那四個大學生看我拎著衣服要去自助洗衣,還很好奇跟著我。洗衣間除了我早就有德國人在洗衣烘衣,可以無線上網的大廳也有一個講法文的家庭。看來猶他州也是歐洲人的旅遊勝地。明天就會知道猶他州值不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