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我們前一晚下榻的小木屋旅店就在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布萊斯峽谷國家的附近,這裡已是猶他州的西南邊。而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海拔2400到2700公尺高,難怪這邊入夜後溫度更低。根據維基百科,這個國家公園並不是真正的峽谷,而是在龐沙岡特高原的東面,因為河水、冰雪和風的風化和侵蝕湖床的沉積岩所形成一個凹下去的盆地,像一個天然的露天圓形劇場,而下面豎立著呈現紅色橙色白色一支支形狀怪異的石柱,還稱作hoodoos巫毒,這樣的特殊地質景觀被譽為天然石俑的殿堂。

當初在1874年Ebenezer Bryce這摩門教徒在谷口開墾農場,其他的摩門教徒就乾脆以他的姓當作這峽谷的名,而後於1928年布萊斯峽谷才定為美國國家公園。大家起個大早迷迷糊糊上遊覽車,車子沒開多久進入森林區,就說到了要我們下車,只到走到山崖往下看,大家都哇,驚呼了一聲,果真被這個天然圓形劇場的奇異場景給震攝住了。

我試著要把全景用攝影的方式拍下來,不過畫面雖然震撼,不過在旁的越南華僑老是用幾百分貝的廣東話鏗鏗鏘鏘嘰嘰聒聒講個不停,破壞了我攝影畫面也滅了我的興致,很想直接拿相機往那些人的頭敲下去,或乾脆把他們推下去,成為峽谷的石柱好了。

我試著把影片上傳,你們就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其實還有其他遊客,就只有他們最吵。他們還吵著說"You jump, I jump."我當時應該說"Why don't you all jump?"

美國雄獅給的旅遊資料就提到這地方在印地安傳說中,就說布萊斯峽谷住著一群獸形惡魔,後來受到野狼施法變成峽谷中一根一根的石柱,林立在峽谷中,成為守護峽谷的精靈,只可惜我沒有狼的法力,不然要可以要那幾個越南華僑變成安靜的石柱。

遊覽車先帶我們到這一頭,看整個布萊斯峽谷的景觀,這個地方叫做Bryce Point,海拔8300英呎。

我們所站的地勢比較高可以俯瞰整個峽谷,山谷凹陷的地方,聳立一支支形狀迥異的石柱,剛開始看覺得有像吳哥窟的神廟,整體看又像感覺像火焰一樣,說像圓形劇場,我倒覺得像大火坑。

這裡冬天是會下雪的,我想景象必然不同,只能上網找圖片過過乾癮了。

因為這裡岩石裸露沒有什麼植物覆蓋,加上地形岩質變化多端,最適合地質學家做研究,像這種在岩壁上像小拱門的,叫做grottos(石穴)

這個步道走到盡頭可以看到整個峽谷的景觀,視野很棒,但是一早陽光還沒出來光線不太對有點陰暗,不過沒有大峽谷那麼遼闊,拍出來的照片感覺比較有成就感一點。第一張照片小松鼠的回眸就是我很喜歡的照片,聰明的小松鼠大概聽到越南華僑的鬼叫聲,知道觀光客=食物,有幾隻靠近想要討食,但又很小心翼翼地與人保持距離,大家看到懸崖邊的小松鼠,搶著要拍照,但又害怕一失足直接跌落峽谷,由於這裏並不是都圍上欄杆,地上的岩石脆弱很多碎石沙粉一不小心很容易打滑,我就是在說我自己啦,我確實不小心摔了一跤,小小擦破皮,不過可以拍到美景是值得的。

眼尖還是會看到小黃花,配上紅色的峽谷感覺也很不賴,面向峽谷背後是一片森林,我們的遊覽車就在那邊的停車場。本來以為領隊只是要我們來這邊停留40分鐘拍照到此一遊,沒想到還安排到峽谷的另一頭,來個減肥健行。

這就是布萊斯峽谷的圖示全貌,說峽谷沒有看到河流,所以說是布萊斯圓形劇場。

之後我們就要深入峽谷,來個小健行,這一走還走了二個小時,最慢回來的就是領隊,因為他是負腳傷帶團。一開始跟在越南華僑的後面聽他們大呼小叫,我忍不住開罵,很想大吼要他們小聲一點,但是人家十幾個人我才一個人,寡怎能敵眾?正當我在碎碎念的時候被那四個大學生聽到,他們也很贊同我的話,但是不想傷和氣的情況下只好大夥繼續忍耐。我則要不是遠遠落後,要不然就是一馬當先,一直往前衝想要甩掉那一票人。

這些光禿禿的砂岩,偶爾山凹處聳立著高大的松樹,奇岩怪石增加了想像空間。

除了黃花還有出現蘇格蘭薊

往下的小徑是成之字型。

這是天然的石橋。

已經走到谷底了

因為擺脫了吵雜的人群,我才能看到三隻mule deer騾鹿。我才一經過膽小的牠們趕快離開現場。遠遠的拍下不甚清楚的照片。

往下走之後還是得往上爬,這時的遊客越來越多,看得出來很多是歐洲人,不少穿著時髦的義大利人。

這時陽光出現,岩石的顏色又有了不同的變化。

岩石有時黃色有時橙色,這時又呈現灰白色,到了這個地方迎面而來很多跟我們反方向的觀光客。

走上來,這裡的景致又不一樣,要是我也有這位仁兄的單眼相機,不知道照片可不可以拍得更細緻些?

看著如此的景觀,怎能不讚嘆大自然偉大的力量?

之後我們就要繼續往西南方向到猶他州的另外一個國家公園,錫安國家公園。沿途短暫停留Red Canyon紅峽谷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的後面山上面立了二個平衡石,領隊說那是胡椒罐和鹽巴罐。

◎Red Canyon紅峽谷

胡椒罐與鹽巴罐

旅客中心旁邊就有步道可以走到紅峽谷還有其他的景點,不過我們只是停留十五分鐘上個廁所,就要驅車前往錫安國家公園。森林後面那一片紅岩石,就是紅峽谷。

又拉車二個小時,到另一個休息站,這個休息站旁邊也附有旅館,旅館外的大陶器。原來鍛鐵與陶可以成為最佳搭配。

沿途的紅岩石又漸漸變成白岩石,還有小木屋點綴其中。

這種岩石自然風化成一塊一塊像豆腐一樣,叫做棋盤岩,台灣好像也有類似的岩石,可是我忘了在哪裡看過。

要不就是一片一片的頁岩

根據維基百科,猶他州Utah的名字源於印地安人某一部落的名稱,意思是「山地人」(hill dwellers),面積為219,888平方公里,由落磯山脈,科羅拉多高原和大鹽湖沙漠所盤據。我們只遊猶他州的南邊,大多看到的景象就是科羅拉多高原的特殊地形。

◎Zion National Park錫安國家公園

錫安國家公園離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不算很遠,不過開車也開了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沿途的風景都是高山懸崖峭壁,偶有小溪從旁流過,領隊就說我們這次遊的三個國家公園,他自己最喜歡錫安國家公園,不過當我們從進入錫安國家公園的管制入口,通過隧道到遊覽車可以停車之前的那一段才是最美的部分,狹窄的道路二旁岩石的結構又跟布萊斯完全不同,有的岩山是岩石呈一片一片頁岩狀,有的像豆腐一樣被切成一塊一塊的,還有旁邊陡峭的峽谷,只是巴士既不能停,速度也跑得很快,所有的美景僅入眼簾一瞬間。

結果我們來到這裡也沒停留很久,先是來到一個大轉彎處,讓大家拍照,不過就是拍拍遠山和岩壁上一個大石拱門,之後再到遊客中心,裝裝天然礦泉水,就結束了這個景點,老實說,比起前二個國家公園,不是有搭船漂流,也有安排個健行走二小時,這樣旅行才能真正感受一下自然美景,而來到錫安國家公園,反而只是拍照到此一遊,而且網路上介紹的景點我們也沒有去,這一趟錫安國家公園流於走馬看花之實,覺得有點可惜。

此地稱作Zion錫安是取自於希伯來語神聖安詳之地,想也知道就是當初這一批摩門教徒命名的。這國家公園的所有著名景點都引自聖經。團裡的老先生也告訴我他會參加這一團也是因為衝著錫安國家公園來的。

根據維基百科,錫安國家公園於西元1919年成為國家公園,佔地二百二十九平方英里(五百九十三平方公里),首要景點是錫安峽谷,長十五英里(二十四公里),並且有半英里(八百米)深,其紅色與黃褐色的納瓦霍砂岩(Navajo Sandstone)被維琴河(Virgin River)北面支流所分割。其他著名特色有白色大寶座、棋盤山壁群、科羅布拱門(Kolob Arch)、三聖父與維琴河隘口(Virgin River Narrows)。

這個就是科羅布拱門

這一排山望過去,領隊有指說三聖父,錫安山,不過現在我看照片,我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這裡的地質是紅色的,連馬路也是紅色的。

這大概是維琴河(Virgin River)吧,其實應該叫做處女河的。

後來來到遊客中心小小停留一下,當時氣溫也有三十幾度,站在外面一陣熱氣。

這就是錫安的聖泉水,我有裝瓶但是不覺得水特別好喝或是冰涼。

就這是遊客中心,這裡也有接駁公車可以搭可通往錫安國家公園的其他景點。

這附近除了遊客中心可以小逛一下,裡面有個小小博物館展覽印地安人的東西,但是我印象並不深刻,也沒特別拍照留戀,走到外面等遊覽車出發,就看到錫安國家公園的免費接駁公車來好幾班,也許其他的景點會感覺更棒些。

其實遊完錫安國家公園就已經到了這五天行程的尾聲,接下來經過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過一夜,感受一下燈紅酒綠吃喝嫖賭全合法的美國最有名的賭城。

還沒進到沙漠區,沿途的景觀還是有點綠意。

我們經過猶他州西南邊的一個小鎮,我看到公路的牌子覺得很有趣趕快趁紅綠燈的時候拍照,猶他州又稱蜂巢州,不過這個蜂巢也太像一坨大便了吧。


至於到拉斯維加斯的行程部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