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哈基蘇神廟之後即繞到帝王谷,只不過帝王谷相機不能帶入,我只有用手機偷拍帝王谷光禿禿的樣子,裏面的陵墓都不敢拍照,所以我先寫卡納克神廟的部分。

● 卡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 Complex

圖片取自於touregypt.net

卡納克神廟最早在中王國時期十一王朝開始建造祭祀阿蒙穆特洪蘇三神,三神原只是地方小神,約在第十八王朝阿蒙變成國神才開始大力興建神廟,大概有三十個(有的寫五十個)法老參與神廟擴建拆除整修裝潢等等,整個神廟群佔地極廣,整個遺址超過二平方公里,其主建築是太陽神阿蒙神廟Precinct of Amun,另外則有其妻自然神穆特神廟Precinct of Mut其子月亮神洪蘇神廟Precinct of Montu。還有阿蒙霍特普四世神廟Temple of Amenhotep IV並沒有對外開放。

後來發現一個旅遊網誌記載非常詳細,所以我也參考她的資料,但是對方沒有寫說是取於哪裡,正確性與否就像我之前所寫的,就參考吧。

前面就是卡納克神廟要先通過收票處,二面牆的樣子,叫作塔門pylon。

來到這裡已經中午了,原定一點鐘上船,根本來不及,後來導遊說有請輪船等我們,不過在卡納克神廟停留不到一個小時。而我一早就出門去搭熱氣球,我記得有帶礦泉水,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是找不到,一整個早上沒喝水,加上陽光很曬,整個人快要虛脫。

過了收票口來到了原本是碼頭Quay of Amun的地方,是節慶活動載著神像的船隻停靠的地方。也叫太陽神船碼頭,建於賽提一世,有了亞斯文水壩,尼羅河的水不再氾濫了。

走過羊頭獅身大道。根據維基傳說中有三種斯芬克司Sphinx,有人面獅身的Androsphinx,羊頭獅身的Criosphinx(阿蒙的聖物),鷹頭獅身的Hierocosphonx,所以這個羊頭獅身及代表太陽神阿蒙。

大多雕像都不完整,左邊數來第二個算是最完整的,是拉美西斯二世時期建造。

接著經過第一塔門,進入大庭院,根據LP,大庭院左邊是賽提二世神廟(Temple of Seti II),有三個禮拜堂,分別供奉奧佩特節要用到的三神神像,大庭院的東南角有拉美西斯三世神廟 Temple of Ramses III,這神廟是拉美西斯三世法老在哈布城神廟的一個微縮版。我們只走到中間,中央有二排圓柱,每排五根柱子,只剩一根完整的有二十一公尺高。在我後面,有個雪花石膏雕的祭壇是塔哈爾卡涼亭Kiosk of Taharka的遺址,塔哈爾卡Taharka(690-664 BC) 是努比亞人是第二十五王朝的法老。還有一個被我擋到的顏面受損的獅身人面相是圖坦卡門時期建造。

這是賽提二世神廟,沒有進去看。

之前在路克索神廟也有看到相同的柱頭,我以為是蓮花,但是LP這又解釋為紙莎草。

要進入第二塔門之前有二個紅色花崗岩大雕像,有三座,一座只剩下腳。LP說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但是根據其他網路資料說是The colossus of Pinedjem第二十二王朝皮努傑姆一世的大雕像。

至於夾在他的跨下的是哪個女子,我找不到答案。若將這雕像解釋為拉美西斯二世的話,那女子是她女兒。

經過第二塔門,是第十八王朝最後一個法老霍雷穆希布(Horemheb)所建。牆面有阿蒙和拉的雕刻還有看不出是哪個法老的雕刻,如果是霍雷穆希布所建,應該就是他吧。

這是第二塔門(second pylon)的門前廳,是由霍雷穆希布及第十九王朝賽提一世所建 。

然後進入多柱大廳Great Hypostyle Hall,多柱大廳或叫列柱廳由霍雷穆希布建造邊牆,列柱部分是賽提一世(1306-1290BC)和拉美西斯二世(1290-1224 BC)時建造,其餘部分在拉美西斯四世時期完成。是埃及最大的列柱式神殿,有134根柱子,紙莎草和蓮花苞式柱頭,分成16行,中間二排各六支,這十二支特別高。

柱子上還有柱頭上面頂的樑都有細緻的雕刻,特別在樑上顏色還保留著。

樑上面的印記顯現是拉美西斯二世。

古埃及法老王活著的時候,人民要把他們當神膜拜崇敬,法老是神在世間的代表,統治權力由神授予,是絕對君權制,三十個王朝共統治三千年,其間北(下埃及)與南(上埃及)的分裂,叫作中間時期。一般都會把古埃及分成古王國中王國和新王國。古埃及人除了要崇敬法老,還要加上還要拜眾神,在路克索這邊最明顯的就是崇拜太陽神阿蒙了。

當時的人民忙完農務還得蓋神廟。算是法老提供他們就業機會囉,只是沒有機器協助之下這麼大塊的石頭是怎麼雕刻又怎麼蓋上去的?柱子還這麼粗還要雕刻,還要架上樑蓋上屋頂,這些古埃及工匠實在太厲害。在LP書上說,這麼多石柱有模擬紙莎草在水裏很茂盛,這樣也解釋得通。

這一面牆應該是第三塔門吧

第三塔門和第四塔門之間的庭院有一個方尖碑,是圖特摩斯一世建造的,就左邊那個,高有二十二公尺,原本有四根,二根圖特摩斯一世時期,二根圖特摩斯三世時期,現在只剩一根,那一根被搬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古跑馬場(請參考我土耳其遊記)。另外一支則是哈基蘇方尖碑是最高的方尖碑有三十公尺高,比較後面,從這邊看起來差不多高,原來有一對,倒掉的在聖甲蟲那邊。

然後就跑來看這個巨聖甲蟲Giant Scarab,就在聖湖不遠處,這聖甲蟲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獻給凱瑞,凱瑞不是金凱瑞,是牛屎龜神凱瑞Khepri,在古埃及神話牛屎龜推屎球的意象轉成是把太陽推出來,所以他是太陽神的另外一個形象。一般商店都會送個小塑膠聖甲蟲給客人,我就拿到二個。現在參考資料是說要繞聖甲蟲七圈,逆時鐘是可以求婚姻,順時鐘是可以帶來好運,結果我們聽莎麗講的只繞五圈,難怪金字塔沒看到,運氣不夠好。

這是在聖甲蟲附近的空地拍的,搞不清楚方位。可能是神廟南軸的寶藏院和第八塔門。

這就是倒下的另外一隻哈基蘇方尖碑,可是哈基蘇的名字被抹掉,上面有雕刻她的加冕典禮。還刻有哈基蘇時期的建築師,傳說是她的情人。我都沒注意看,不過照片看到的是阿蒙為哈基蘇加冕吧。

說明牌在講解聖湖。

聖湖。祭司淨身的地方。現在尼羅河水有寄生蟲,叫做血吸蟲。

從外面繞。

然後走進這個門。

門上面的印記,看起來像拉美西斯二世的。


然後又經過多柱廊,就草草結束了卡納克神廟之遊。

能有一排羊頭獅身配上伊斯蘭婦女,還挺經典的。

有頭當然要有尾。

阿蒙碼頭再拍一次。要想像旁邊的沙礫本來都是河水。

然後回個頭說再見,之後就趕回船上。

● 帝王谷

帝王谷的部分就簡單交代一下我們去了哪幾個墓穴。基本上一張門票只能逛三個墓穴,進去看一個,看守人員門票上打一個洞。莎麗在車上就先發門票給我們,然後說我們不可以帶相機,手忙腳亂之下,我連門票也放在車上,走到遊客中心的時候我才發現我沒有帶,我跟領隊衝回停車場,卻發現司機沒有在車上看我們的相機,當時領隊把他的票給我,要我先進去,(也許看這個部分是他當領隊貼心的部分,不過這裡他也來這麼多次了),我們從旅客中心還要搭小車tuf tuf進到收票處,逛完了第一個墓穴就看見領隊已經進來了,說有找到司機並發現我的門票。

我們看第一個墓穴是拉美西斯四世(1153-1147),就是一進來第二個墓穴,根據LP說拉美西斯四世在墓穴還沒蓋好就死了,所以大廳就變成拉美西斯四世的墓室,裏面的有個大石棺,是空的。牆上滿是雕刻和彩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藍色的天花板有努特女神和星星的符號。外面的說明牌寫說墓室的最後有科普特的符號,墓穴長約十五公尺。

某個墓穴前面

第二個參觀的墓穴是拉美西斯三世,是最長的陵墓,有125公尺,墓穴裡面沒有曬到太陽所以壁畫浮雕顏色都保持很鮮豔。

第三個則是拉美西斯一世,很深也很簡陋,一下子就看完,覺得有被騙的感覺,大概是莎麗覺得時間不夠,不想讓我們逛太久。上階梯的時候我已經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結果我前面是八十歲的阿嬤,她輕輕鬆鬆走上來,才覺得我的體力真是差。關於帝王谷的背景我也懶得打字了,一方面我記性不好,沒有照片,印象很模糊。維基百科帝王谷可以看看,也有圖片。

來到出口我才拿手機出來拍,一出來就很多小販纏過來,沒甚麼人騷擾我,重點在於不要看對方賣的東西,筆直走,對方就不會黏過來,我拿手機出來拍的時候,有聽到當地人喊不能拍,不過也沒怎樣,據說要罰款一千美金,可是早一點去埃及旅遊的人都可以拍照,現在去埃及玩,覺得越來越不值得。

回頭望這個光禿禿山谷,就是帝王谷。

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anyway.com.tw/members/TravelBlog.aspx?uid=sandy0717&aid=33831
http://www.touregypt.net/karnak.htm
維基百科
Lonely Planet 埃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