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孔翁坡雙神廟之後回到船上,莎麗要我們五點半到交誼廳那邊集合說要放影片給我們看,要講解埃及的歷史,大家興趣缺缺,一方面是聽不太懂她的話,二方面又懷疑她要促銷自費行程或是賣東西,但礙於情面我和幾個團友出席,她是說跟新航團的一樣要放一些導覽的影片。新航那一團的當地導遊是三十歲左右的男性,說的中文比較台灣腔,特別他還穿了一件台灣來的T-Shirt,上面印著斗大的「幹」字,他的樣子很有喜感常和他們團裡看起來是領隊的先生一搭一唱,最後一天大家像逃難似地要去機場,一起搭巴士的時候,才知道這位臉上有一顆大黑痣而且聲音宏亮的先生不是領隊,而是電台廣播主持人,也幫旅行社寫遊記發文章的一個老師。據說他這一趟旅行不用付費只要幫忙打廣告就好,他們那一團事實上有個個子小小的女生才是真正的領隊。

總之我們幾個人在交誼廳看莎麗到底葫蘆裡要賣什麼藥,她咕噥說船上的多媒體系統有問題還是她的筆電有問題,於是放了有幹字在身上的導遊的照片,都是一些景點照片,也沒特別的史地解說,然後放映古埃及人生活的影片,放這部片倒好卻只放一半,接著莫名奇妙放一部超級無聊講解宗教的故事,實在搞不懂她的重點在哪裡,而且也因為不會操作機器在一邊窮緊張。打從一開始古老師幾次反應她聽不太懂莎麗的中文,當時她提問問題,領隊人在卻沒有試著要幫忙翻譯或是幫忙解說,就算講也只是幾句話打發,古老師不是那種低調的人,發現很無趣她大辣辣起身就離開,最後在場只剩翁家四口,還有一家三口,我則跟助理教授坐在最後面,看不到重點在哪裡我們也聊我們自己的。

我想莎麗應該是過於年輕,沒有太多帶團經驗,要不就是不太了解台海二岸差異性(這是我猜的),可是行程都是她主導她發聲,但是就是不會掌控時間,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講解什麼,表達上也有問題,又很愛啼。而我們的領隊是個老油條,來埃及十幾次,照理他應該最清楚埃及的景點特色,也了解我們這一團的狀況,他知道導遊的問題卻放著不管也不會提醒導遊,他的工作好像就只是發機票(護照也不用他保管)帶我們去搭飛機,到了飯店發發房間鑰匙,一路跟著團走,不用翻譯講解,也沒人特別需要他照顧,我心想如果這樣就是領隊的工作,那我來做就好了,旅遊中遇到不合理的事我還會跳出來為團員爭取,我也可以跟那莊老師一樣免團費,回來一樣寫遊記幫旅行社打廣告,還不用跟團員額外收小費。而且古老師跟我抱怨當她跟領隊說話的時候,領隊還跟他擺臭臉,一開始我還很訝異,覺得領隊很客氣啊,不過後來我就領教到了。

當然我沒有那位莊老師活潑健談會帶氣氛,而且事先做過功課知道埃及史地,況且在電台廣告效果要好多吧,我的無名真的不太有名氣,而且是回台灣這麼久才找資料寫遊記,更何況好的壞的全爆料,大概旅行社也會怕吧。

對照當時莎麗想要表達的可能是想要說古埃及的歷史悠久,然而改朝換代,加上亞歷山大塞拉皮斯神廟的圖書館於西元391年被拜占庭帝國狄奧多西燒毀,四萬本藏書付之一炬。後人對於古埃及的歷史只能拼拼湊湊,目前採用的王朝分法是西元前三世紀的祭司曼尼多(Manethon)的記載,將古埃及劃分三十個朝代,當時的宗教是多神制,法老王代表活著的神,因此古埃及的人要崇拜法老也祭拜太陽神鱷魚神公牛神等等。另外希臘時期的一位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的「歷史」當中描述遊歷埃及的所見所聞也供研究埃及學的人參考。到後來的十八十九世紀的埃及熱,商博良破譯埃及象形文字,以及幾位考古學家的重要發現,揭發了古埃及的神秘面紗。朋友問我小時候有沒有看過「尼羅河女兒」這一系列漫畫,我還真的沒特別拜讀,那時候對於愛情漫畫特別排斥,搞不好有讀過對這一次埃及旅遊會有幫助呢!不知道讀過尼羅河女兒又去埃及的人覺得呢?

說到宗教,古埃及三千年來多是以阿蒙為眾神之王在膜拜,唯獨新王國時期的Amenhotep IV阿蒙霍特普四世也就是自稱阿肯那頓Akenaten的法老,廢掉阿蒙神廟改信太陽神阿吞Atum,雖然他死後馬上又恢復原來的宗教,這種一神獨大,後來的猶太教或基督教徒對於這種一神獨大是給予肯定的,因為他們也都是只信上帝一神。在舊約聖經中的摩西故事,就提到摩西給法老的女兒領養,長大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這樣說來猶太教基督教的起源也應該跟埃及有關,我懷疑是不是也是古埃及的宗教所延伸發展出來的宗教。如果真有摩西,那麼推論摩西出埃及的時期為西元前十五世紀也就是進入新王國時期,不會受到當時的宗教影響嗎?雖然現在的埃及人普遍信奉伊斯蘭教,也是因為阿姆魯伊本阿斯(Amr ibn al-As)於西元640年帶領阿拉伯軍隊佔領埃及,把伊斯蘭教帶入埃及。伊斯蘭教的故事之前去突尼西亞有看點書研究一下,不過記性不好一下又忘記了。這裏我也不想再複習一遍。

集合解散後,我又跑到阿哈默德的店逛,阿哈默德要我多光顧,但是我跟他說我們隔天一大早三點就要出發去阿布辛貝,當晚雖有阿拉伯之夜,我們也沒辦法玩太晚,我正猶豫到底要不要花錢買那些以後沒有用的道具和服裝時,剛好每次坐我們隔壁桌阿根廷的媽媽進來買道具,阿哈默德用西班牙文回應,結果阿根廷女士說要買黑色的頭巾,阿哈默德一時沒有意會還翻找別的顏色,我也沒多想脫口就用英文說要黑的,當時阿根廷女士也回說oh, yes, black,然後恍然大悟我聽得懂西班牙文,其實我也沒跟對方聊天,反而是阿哈默德用西班牙文跟我哈拉幾句,只不過隔天在餐廳吃飯的時候她女兒看見我,然後講說我昨天也有參加阿拉伯之夜,大概接下去要講什麼不好聽的,她老媽馬上對她說我會西班牙文,我對小女孩笑一笑,當時的情景真好笑。

當時我還是沒買任何東西,洗完澡後跟室友下去吃晚餐,發現在場的所有老外盛裝打扮,全部都穿起阿拉伯之夜的服飾,阿根廷人還噓我們說我們太不合作了,結果晚餐包肥餐扒一扒,決定回去阿哈默德的店買條圍巾之類的,看到那位阿根廷媽媽一身黑還戴上一隻蛇的金色頭箍,我還真是心動也想買頭飾,但是一戴覺得很重,要不很刺,而且以後帶回去真的是廢物一件,最後試戴來試戴去,我跟室友終於交關買了有流蘇的圍巾可以包頭,以後也可以當圍巾。

甜點。

阿拉伯之夜說穿了只不過是遊輪晚上辦的一個小型派對免費入場但是點飲料要錢,大家打扮成埃及艷后或是石油大王跳舞還有趣味競賽。阿信陶藝班裏去過六十幾國的陳先生知道我寒假打算去埃及的時候,就說阿拉伯之夜一定要參加,很有趣,可是去年才去埃及的Maggie卻說他們那一團興趣缺缺沒人參加,特別是他們的遊輪上只有他們那一團跟印度人。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個好室友,除了我拍景點會亂跑沒顧到她,約她去哪裡她也願意跟我探險,所以當晚我們約好說要去看看阿拉伯之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老外裝扮起來還特別認真,眼線也很仔細描。

主持人應該是遊輪的人員,會講英文和西班牙文,就說我們這一船主要有阿根廷澳洲還有台灣團,新航那一團的好像看一下就走了,還好我們這一團一家四口也有加入,莎麗也有出現也幫忙翻譯中文,只不過一句話她總要繞彎翻譯講好幾句。但是莎麗的肚皮舞還跳得真不錯,她說肚皮舞埃及人男女都會跳,我雖然學過卻不敢獻醜,反正隨便亂扭高興就好。最好玩的才在後頭的趣味競賽,光是這個傳保特瓶的遊戲就可以玩很久,我一下下就出局,才可以專心拍照。

遊戲很簡單,就是大家繞圈傳保特瓶,音樂結束在誰手上誰就出局。

東西合併一起玩,台灣人玩得很認真,西方人玩得很幽默,顯得遊戲特別搞笑。


尤其剩下一家四口的媽媽女兒還有阿根廷夫婦最經典。

最後由這對夫婦自己廝殺,這個埃及豔后就是我提到的媽媽。

後來還輪到男生跨下綁一顆馬鈴薯,看誰可以最快把地上的馬鈴薯敲到終點線獲勝,阿台澳各派一男,看到三個男人蹲馬步前後搖屁股為了要敲到馬鈴薯的畫面,我笑到東倒西歪根本忘記要拍照,本來最不看好翁弟弟的,因為他跨下的馬鈴薯被綁得特別高,沒想到翁弟弟年輕力壯協調性高,一馬當先,但是澳洲人看不下去還作弊去踢翁弟弟的馬鈴薯,開心就好其實不在輸贏,最後翁弟弟還是贏了一杯雞尾酒,這遊戲比完我們團員就回房間休息,準備睡到半夜二點半,三點得集合搭車去阿布辛貝。建議跟團去埃及旅遊的,「埃及之夜」還是要去看一下的。

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seewant.org/www/god/bible_book.html
維基百科
Lonely Planet 埃及
古埃及的歷史:藏身金字塔,與永恆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