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到恆河看日出和河壇之後,我們回到飯店用早餐,然後收拾行李準備到瓦拉那西機場前往卡修拉荷。

 IMG_6786_副本.jpg

飯店的早餐是自助式

IMG_6787_副本.jpg

還有現做的Dosa

IMG_6789_副本.jpg  

廚師很忙,除了要現做dosa還要煎蛋。

我對我們的地陪印象很差,除了他該講解的時候講解不好,時間上也不會掌握,二來他不好看就算了不親切還會擺架子,三則是明明大家都在排隊等煎蛋或煎餅,他老兄插隊還指使廚師怎麼煎蛋,臉色還很難看。後來抓馬女王還指控他會性騷擾,摟她的腰摸她的手,對於這一點我抱持懷疑,因為整個行程唯一一次是我問他問題,他連理都不理我,其他女團客也沒有遭受印度鹹豬手,為何阿良情有獨鍾抓馬女王?在我看來一路我看到的是抓馬女王主動跟導遊或是當地人搭訕,還會說「好愛你喔」這種噁心話,自己主動勾別人的手說要合照,輕浮的態度怎不會招來蒼蠅?

IMG_20160127_104436_副本.jpg

這一天的行程很虛,除了安排恆河日出,剩下都在機場等班機,我們的班機不但延誤,還不是直飛,得先飛回德里然後再飛到卡修拉荷,多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瓦拉那西的機場不大,聽團友說印度喜馬拉雅HIMALAYA的牙膏很不錯,在機場大廳就有一家專賣店,大家像蝗蟲過境火速掃貨火速離開,因為想要在行李托運之前把牙膏放到大行李,以免被扣押。而且行李在還沒託運之前在門口就得先過X光檢查貼上封條,所以得先買完牙膏塞到行李然後再通過X光檢查。其實專賣店裡有透明密封塑膠袋,可直接手提上飛機,第一次我跟著大家掃貨,後來覺得買不夠,獨自進去店裡買,裡面的店員就笑說,不知道為何你們這些台灣觀光客要這樣驚慌?其實根本有塑膠袋封袋的服務,雖然店員沒給優惠,但是給了我一個印有喜馬拉雅 HIMALAYA的陽春購物袋。

IMG_6791_副本  

我們搭的是印度航空,班機延誤二個小時,我們都在機場內空等,討厭的是座位不多,大家各自找了位子坐,只剩一個空位就在抓馬女王旁邊,逼不得以我得坐她旁邊免得被誤認我排擠她。抓馬女王對我充滿好奇,她先自我介紹,她幾歲,她住哪,為何不嫁,接著就是逼問我的年齡婚姻狀態,期間她還會跟阿良說話,完全不像前一晚被阿良吃豆腐的感覺。抓馬女王如果不要那麼三八穿著再符合自己年齡一點,不要老綁著村姑辮子,她的五官好看,皮膚也保養不錯,(她自爆打過玻尿酸),長得像阿美族公主,據她自己說她有四分之一的荷蘭血統,所以她的眼珠子是琥珀色。她說她是這一家旅行社的VIP,因為跟其他家旅行社的團都出過事,覺得服務不好。現在回想起來,我想會出事多半她自己的問題,不是其他家旅行社不好,我跟團的經驗是:好的旅行社也會有爛領隊差勁導遊,便宜的旅行團也會有負責任的領隊有經驗的導遊。

IMG_6798_副本  

等著等著不知道要再等多久,領隊決定先幫我們買個三明治給我們墊墊肚子,等他大費周章張羅好,我們剛好要上飛機了。抓馬女王在上飛機之前又出事,過X光檢查的時候,她的包包被扣押,海關人員認為她的隨身行李放有小剪刀或是指甲剪的東西,可翻了又翻就是找不到,後來是排後面的韓國人承認是她自己的包包放有此物,抓馬女王才被放行,當時大家還笑她帶賽,還不知道她的大發作還沒開始呢!

IMG_6797_副本  

我們來到卡修拉荷的時間很尷尬,下午四點多,若是要逛西廟群,逛一半天就黑了會很嘔。於是領隊和導遊商量的結果是讓我們額外去逛東廟群,至於算不算額外撒米蘇也很難說,因為都是卡修拉荷的神廟,只不過若要看愛經雕刻大全主場是在西廟群,東廟群比較分散有耆那教廟和印度廟,耆那教廟的雕刻神情動作只有點到為止,算是前戲,這樣安排看卡修拉荷神廟,我覺得是很好的安排。

IMG_20160127_163618_副本.jpg

一般旅遊團體都稱這個小城鎮叫做卡修拉荷,可是維基百科卻譯稱克久拉霍,「位於印度中央邦北部的本德爾坎德。它建於公元950年至1050年的一百年期間,當時的印度正是拉其普特時期,由位於北印度的拉其普特人統治。後來穆斯林入侵印度,這座以性愛為圖騰的神廟建築群雖然沒有被破壞,但卻遭到遺棄,直至19世紀才再次重現世人的目光下。克久拉霍古蹟組群於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十次會議中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飛機上有供應一小餐是簡單的三明治,果汁和瓶裝水。從飛機快要降落機場的高空往下看卡修拉荷,是個純樸的小村落,周遭多是農田。跟吳哥窟一樣,這些被遺棄的古蹟都是由當地人帶著外國人探險發現,由他們對世宣布,而後這些古蹟得以受到世人的重視,卡修拉荷的神廟群也是,1838年當地人帶著英國探測員T.S. Burt發現了這個雕刻精美的神廟。現在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是印度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IMG_20160127_163638_副本.jpg  

卡修拉荷的機場小小的,大概是因應來參觀神廟的旅客而開發的機場。趁著混亂的時候,趕緊拍照,因為上一次去東印度想拍機場還被警察罵。

卡修拉荷古稱卡久瓦提卡,意思是椰棗樹園,表示這裡在古代種滿了椰棗樹,現在倒是沒看到幾顆。卡修拉荷的廟宇分成三個群組,有東西南,東廟群離市區有點距離,於是我們搭上遊覽車然後往東廟群的耆那教寺廟去。

 IMG_9142_副本.jpg

這是進入東廟群的耆那教寺廟入口處,旁邊寫著耆那教博物館。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來晚了,旅客不多,也沒有看到傳說中不穿衣服的耆那教修士。我們先經過有人看管的Shanti Nath Temple香緹納斯廟,米黃色的廟外觀看起來比較新,築有高牆,內有中庭和好幾個廟和雕像,看完耆那教的古廟,我最後有進去看一下,後面再提供照片。

◎Parsvanath Temple 帕拉斯瓦納斯廟(或譯帕爾斯瓦納特廟)

 

IMG_9149_副本.jpg  

每每到了歷史時間,找資料找到一個頭二個大,我總是想知道我到底是看了那幾個廟?東廟群到底又是那些廟?原來東廟群分成印度教神廟群和耆那教廟群,我們所參觀的是耆那教廟群,最具代表作的廟宇叫做帕爾斯瓦納特廟,建於西元954年,是昌德拉Chandela Dynasty時期所建,原先是供奉耆那教的先知阿迪納特Adinath,後來才改供奉帕拉斯瓦納斯Parsvanath。  IMG_9158_副本.jpg

耆那教跟佛教稱為姊妹教,因為教義和創造時間都很相近,但是嚴格來說耆那教比佛教更早,相傳有第24代祖師(Tīrthaṅkara),約在西元前5世紀興起,領導者笩駄摩那Vardhamana被稱為尊者大雄(Mahavira),為第24代祖師Tirthankara,耆那教的中心教義主要由他建立。

IMG_9159_副本.jpg

一般的資料都說卡修拉荷的神廟群為印度亞利安式建築,我想應該是所謂的北印度寺廟建築風格,特色多半是有竹筍造型的尖塔,前廊,有陰暗的內室,內室的回型走道,廟附近還有淨水池。像吳哥窟的建築是屬於北印度廟的建築風格,卡修拉荷也是。柱子和尖塔都有浮雕,內室則有神像或是林迦,優尼,非印度教徒一般不能進入。尖塔的部分像串燒插著圓盤或是陀螺或是圓珠,在印度廟建築來說是代表Meru,神山或是神住的地方。

IMG_9155_副本.jpg

這鸚鵡就站在神山的位置。

IMG_9160_副本.jpg

大部分我注意的都在浮雕的部分,反倒整個廟的造型覺得太雷同了,會搞不清楚。跟在鹿野苑一樣怕天黑光線不足,阿良想用386速度講解,我根本不想聽,所以有機會落跑我趕緊拍照先。雖說這是耆那教卻到處都有印度教的影子,像是毗濕奴Vishnu和吉祥天女Lakshmi,二神沉溺在幸福愛情和律動中,每座雕像擺腰扭臀三七步,薄紗透明或幾盡全裸,男神肌肉結實,女神豐乳圓臀,一手勾著男頸,依偎在旁,四隻手的毗濕奴一定讓出一手從背後繞過托著吉祥天女的大胸部。當時我抬頭看這些雕刻,不覺有有情色調情的感官刺激,而是有種欣賞藝術的感動,歐洲那些古典雕像雖然也是裸體強調肌肉線條,但是與我們俗人的生活脫節,多了一種希臘神話的嚴肅和距離感,可是看這些印度神像雕刻,雖然也是結合印度的神話故事,卻多一種趣味。

IMG_9161_副本.jpg

人物雕像的比例不見得是精準的,而且浮雕為配合角度,實際看雕刻這些雕刻比較寬扁,左右二邊看雕刻會有不同的感受。

IMG_9162_副本.jpg

毗濕奴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梵天主管「創造」、濕婆主掌「毀滅」,而毗濕奴即是「維護」之神,毗濕奴被視為眾生的保護之神,性格溫和,對信仰虔誠的信徒施予恩惠,且常化身成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印度人大多信仰濕婆和毗濕奴。毗濕奴經常以象徵著無窮、無限,以深藍色皮膚的相貌出現,擁有四隻手臂,並騎在神鳥迦樓羅或坐在蓮花上。四支手臂分別拿著不同的神器:善見神輪、法螺、蓮花,以及金剛杵。另一常見的形象,則是毗濕奴橫躺在千頭巨蛇「舍沙」(阿難陀龍王)身上,從肚臍中長出來的蓮花誕生出創造神梵天,妻子吉祥天女隨侍在身邊。

IMG_9172_副本.jpg

摸乳的鹹豬手實在耐人尋味

IMG_9163_副本.jpg IMG_9164_副本.jpg

 也有毗濕奴和吉祥天女或各自站一邊。 

IMG_9165_副本.jpg

神像雕刻旁邊還會有神獸

IMG_9168_副本.jpg

 有獅有象

IMG_9166_副本.jpg   

往後退一步看神廟牆面,滿滿的浮雕,每一個都不一樣。

IMG_9169_副本.jpg  

還有刻劃這些舞者(或飛天女神)梳妝打扮的樣子。最經典的就是畫眼線。

IMG_9183_副本.jpg

還有戴腳鍊

IMG_9173_副本.jpg

毗濕奴坐在蓮花座上

 IMG_9177_副本.jpg

自古就有擺ya的姿勢。

IMG_9178_副本.jpg

毗濕奴和吉祥天女旁邊這個女人是誰,頭還撇一旁?

IMG_9181_副本.jpg

排水的神獸,跟西方哥德式建築的gargoyle一樣的功能

IMG_9182_副本.jpg  

女調情男

IMG_9184_副本.jpg  

男腿好痠

IMG_9189_副本.jpg

 雕刻有大有小,小的一整排像是連環漫畫在敘述故事。

IMG_9175_副本.jpg

從外觀來判斷這是耆那教廟則可看這個雕像決定,這個站直直的裸男就是耆那教的先知。耆那教有24個祖師或是先知,阿迪納特Adinath是第一代祖師,帕拉斯瓦納斯Parsvanath則是第二十三代祖師。

IMG_9193_副本.jpg

裡面可以參觀,但是要脫鞋,先上台階,來到一個門廊門樑四周雕梁畫棟非常細緻,門廊的屋頂(圖右下)雕刻「天花」精細還分層次。入內中殿會先看到黑黑的神像,旁邊還有通道可以往後走是內室可繞一圈。

IMG_9200_副本  

內室裡面很陰暗,很難拍照,通道繞著神竈繞一圈。

IMG_9198_副本.jpg

裡面除了暗,雕刻都燻黑了。

IMG_9202_副本.jpg

 在門口拍到此一遊照。 

IMG_9223_副本.jpg

再一張最佳角度的照片,可以看廟的結構。

◎Adinath Temple 阿迪納特廟

IMG_9204_副本.jpg

旁邊還有一個小廟叫阿迪納特廟,建於11世紀,裡面我沒拍照,也忘了我到底有沒有進去看。與帕拉斯瓦納斯廟的結構相比,阿迪納特廟中殿變很短。前廊也不是原來的建築而是後來補建的,跟原來的風格不太搭。

IMG_9208_副本.jpg

此時夕陽西下,拍照越來越不好看。這一個耆那教廟供奉第一祖師阿迪納特,據說與另外一個卡修拉荷的印度廟Vamana Temple 長得很像。精緻的雕刻集中在後面那個竹筍塔,特色是飛天女神Apsaras的各個曼妙姿態,還有她的先生天庭樂師乾闥婆 Gandharvas和其他天庭樂師,加上夜叉Yakshas和女夜叉。英文文獻寫是這樣寫,但是那些是樂師哪個是夜叉我根本分不清楚。 

IMG_9210_副本.jpg

我注意到的是牛頭人身像,這是南迪(梵文:नंदी / Nandin),濕婆的坐騎,為濕婆最忠實的信徒,也代表濕婆與喜瑪拉雅山的守門神,象徵歡喜的神祇,也是印度教四天王所率領的八種鬼神中的領袖。 

IMG_9214_副本

還有馬頭人身,若是Hayagriva那是毗濕奴的化身之一,代表智慧與知識。

IMG_9215_副本.jpg  

飛天女神背影好撩人

IMG_9213_副本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找到的資料對不對,想想乾脆放照片就好了,反正也沒人在乎。

IMG_9212_副本.jpg   

 廟的正後面 

IMG_9150_副本.jpg

這二個具代表的耆那教廟旁邊還有幾個小廟,像這個廟的門有鐵網沒能拍內部,我也忘了是甚麼。 

IMG_9151_副本.jpg

 小廟後頭還有一個在整修的廟,我不確定是不是Shanti Nath Temple香緹納斯廟的一部分。

 IMG_9225_副本.jpg

還有一個特別小廟,和一個前廊前面有二隻大象的廟。

◎Shanti Nath Temple香緹納斯廟

IMG_9228_副本.jpg

這個耆那教廟看起來跟前面二個老廟感覺不太一樣,除了門口有二隻長相奇怪的石獅,還有高聳的圍牆,而且還有人在門口看,只要有人看守,我立馬提高警覺以免遇到詐騙,不過既然沒有告示要收費,我決定還是脫了鞋入內瞧瞧。內有一個庭院,四周都有像廟堂的小室,有新有舊,有許多裸身直立或盤腿而坐的耆那教祖師大理石雕像。

IMG_9229_副本.jpg

IMG_9232_副本.jpg

裡面拼拼湊湊,感覺不清幽。

IMG_9241_副本.jpg  

不知道這些雕像都是同一個祖師還是代表不同祖師。工作人員似乎有意要我們捐獻,但是我裝作不知道,快快繞一圈趕緊走出來,其他團友也陸陸續續到入口處的大門邊等候,旁邊還有一個橫柱上面都是雕刻。

之後我們前往飯店用餐,晚上還安排了一個很虛的歌舞表演,下回分解。

資料參考來源:

維基百科

個人旅行印度

卡久拉霍廟 奧洽 (跟小販買的)

DK Eyewitness Travel India 

背包客棧

Digamar Jain Online

南亞風情

Kamal Kapoor.com

The Culture T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