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1雛鳥飛走之後過個幾天,我便拿枝棍子,想把鳥巢清掉,看起來很陽春的鳥巢,不知道其實是築得不錯,還是因為有鳥便的關係,鳥巢牢牢地黏住,我費了一點工,把巢掀掉,想說被我破壞了,珠頸斑鳩就不會想在此築巢,沒想到昨天發現巢竟然又修好了比上一次的還要仔細。看樣子明後二天母鳥就會來下蛋吧。

5/23 陰天 氣溫22-25

巢已修好,但母鳥還沒就位。

Day1, 5/24 陰雨 氣溫 21-25

早上一看母鳥已就位,我猜今天應該會產一枚蛋。網路上關於珠頸斑鳩的資訊有點亂,我自己的鳥圖鑑也說珠頸斑鳩一年產一次,我懷疑可能不只一次,所以搞不好是同一對回來產卵孵蛋,重複使用鳥巢,只是珠頸斑鳩不只公母難辨,也無法看出個體差異,實在無法確定到底班鳩一年產幾次,是否同一對同一年產卵多次。線上課5/23開始,我真希望高三繼續線上課,一直到畢業。

Day2, 5/25 陰雨 氣溫21-24

梅雨季,下了一整天的雨,昨天傍晚發現母鳥生了一枚蛋,上午偶有雨歇,母鳥離巢少時,雨勢大時,親鳥返巢護卵,理當應於隔日下第二枚蛋,未查,不知。明日待觀察。

今日線上課有四,下午與體育班多有互動,得知留有過去影片種種,感嘆時光匆匆,畢業在即。

Day3, 5/26 陰雨 氣溫21-27

新巢無遮蔽,雨下親鳥濕透,甚可憐,欲取木板遮擋,又怕驚動親鳥,二想,野鳥也,適者生存,人類不該多干預。清晨雨歇停母鳥離,十點左右外看母鳥已歸並產第二枚蛋。周四課多,已近尾聲多半虛應了事,待時點名,螢幕截圖,google表單上傳,方完成便鳥獸散,不知彼端學子心想何事,然代溝深鴻,無法理解,總望長江後浪推前浪,吾只待上岸。

IMG_1025.JPG

Day4, 5/27 陰雨 氣溫20-23

上午雨下個不停,中午終於雨勢變小,上午二堂課,上線學生數很少,體育班甚至只有一人上線,告知我其他人都去學校出公差,幫忙佈置畢業典禮會場,她之所以上線是因為家人確診她得居隔,撐完那二節,掙扎要不要去學校運動,又怕撞見我不想見的人(可能我多想了,其實大家都採遠距教學躲回家了)

IMG_1032.JPG

Day17, 6/9 陰雨

因為一直下雨,我每次觀察,親鳥都是窩在巢裡,無法得知卵是否孵化,終於這一天,雨停了,我一開窗,親鳥不在,二枚蛋也不見,我懷疑有孵化,但雛鳥可能被親鳥擠出巢外墜地而亡,我還特地去一樓查看,因是公設花園區,草多而雜,我被蚊子咬半死,也找不到雛鳥遺體,不過卵失雛無,親鳥離去,此案已結。

客廳外舊巢原留有殘枝,八哥一一銜走,大自然妙哉,環保再利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珠頸斑鳩 珠頸斑鳩築巢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