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2024/01/31)

波茲南到托倫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飯店的早餐。雖然我們這一團的團費便宜,但大致說起來,住宿和早餐的部分我覺得都還不錯。這一餐遇到跟我一樣很早出現的高雄夫婦,大嗓門的太太對我很好奇,也很熱情說以後可以一起去旅行當旅伴。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冬季的波蘭有說不上來的淒美。這幾天的天氣不太好,常下雨,也沒冷到下雪,八九點才天亮,四點就天黑。早上我出飯店外逛逛,天色就是這樣的光景。禿禿的樹上總有一坨一坨的像是鳥巢的東西,細看原來是槲寄生,奇妙的是不是所有的樹都有槲寄生,多半在老樹上,網路上查資料是說太多槲寄生也會把寄生的樹給搞死。冬天這些樹都處於冬眠葉子都掉光,只有槲寄生還是綠油油的。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之後我們是一段拉車前往下一個城市托倫,中途休息一站,我在休息站撿了這樹枝很想帶回家,一路一直放在車上乾燥,最後還是怕檢疫過不了,只好放棄。

◎托倫

托倫Toruń早在西元七世紀開始,斯拉夫人在維斯瓦河河邊發展殖民地,現在看的古城堡壘最早是在1231年由條頓騎士團所建立。現在托倫的舊城區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我們在這裡用午餐,領隊給我們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自由時間,結果我把所有的時間多花費在參觀市政廳博物館和上塔樓,時間實在很趕,不過我覺得很值得。

我大致先整理一下維基百科的資料,1233年12月,條頓騎士赫爾曼·馮·薩爾扎以及赫爾曼·馮·巴爾克簽署了建立托倫的文件,稱之為庫爾姆權利。1280年,托倫加入漢薩同盟,成為中世紀重要的交易中心。1411年2月,波蘭-立陶宛-條頓戰爭結束並簽訂和平條約《索恩和約》。1440年,托倫當地仕紳組織成立普魯士邦聯,並在1454年三十年戰爭期間,發起邦聯對抗條頓騎士團國。三十年戰爭於1466結束並簽訂和平條約《第二次托倫和約》,在條約中條頓騎士團國轉讓西方諸省包含托倫給予皇家普魯士,托倫成為波蘭王國的一部分。在大北方戰爭期間(1700–21),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與彼得大帝簽署托倫條約,確認兩國重新結盟對抗瑞典。十七世紀下半葉,天主教徒與新教徒之間緊張情勢開始升高。在十八世紀初期,大約有百分之50的市民是以德語為母語的新教徒,其中大部分是當地仕紳與中產階級,另外一半則是以波蘭語為母語的羅馬天主教徒。在1724年浴血托倫事件後,新教徒的影響力才慢慢消退。之後托倫在瓜分波蘭的過程中被劃給普魯士,一戰之後又劃給獨立的波蘭,二戰期間曾被德國佔領。現在的托倫是波蘭西部重要的文化都市。城市附近也發展工業區有電子工廠。托倫為天文學家哥白尼的故鄉也是托倫薑餅的發源地。(維基百科)

●托倫斜塔與歌德式城牆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Leaning Tower of Toruń and Gothic defensive walls 

我們從靠近河邊的停車場走到城牆邊,入眼簾的就是城牆和塔樓,托倫斜塔是我們的第一站,從外面看不覺得傾斜,入了門之後從裡面看是歪一邊的。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很幸運我們抵達時雨停了,陽光也出現,紅磚城牆配上藍天白雲很美麗。。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斜塔塔頂與完全垂直時的位置偏移了 1.5 公尺(4 英尺 11 英寸)。位於 Pod Krzywą Wieżą 街,是托倫老城區最重要的地標之一。:

關於這個斜塔為何會傾斜的原因有三:

一是因為城牆由紅磚建造,因為地基距離河邊不遠土壤鬆軟,便開始傾斜。18世紀後不再有防禦功能,隨後改建為女子監獄。 19世紀,是一家鐵匠鋪和一間槍匠公寓。這時,哥德式的 帳篷式屋頂改成斜屋頂。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塔內曾經設有一家紀念品商店和一家咖啡館,現在是托倫文化部的所在地。

第二個故事則是條頓騎士團的罪惡:城牆塔樓裡住著12名條頓騎士團的騎士,禁止與女性會面。當中一位僧侶愛上了富商的女兒,二人私會打破了僧團的寺院規則。鎮上的居民發現了向長官打報告。結果女子被判處25下鞭打,騎士被勒令建造一座塔。塔必須傾斜,就像他的行為背離了寺規一樣。直到今天,傳說那些犯了罪的人都無法在塔下保持平衡。

第三個故事:
這座塔是維斯拉河的朋友,喜歡聽河講述有趣的故事。隨著時間的推移,河流開始靠近塔並侵蝕其牆壁,塔開始傾斜。塔懇求河流不要離它那麼近,因為它可能會倒下來,但河流說:「那就倒下來吧!」。流浪者們聽到了河流的呼喊聲,他們想知道地平線上看到的這座高牆城市是什麼,他們把這座城市稱為托倫(在波蘭語中意思是“那麼倒塌吧!” (維基百科)

●午餐的餐廳Restauracja Sznyt Na Winklu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看完斜塔,我們前往餐廳,我與姑姪和三人組同桌,三人組我之後分別稱辣媽,高個和嬌小,嬌小出國都會自帶辣椒調味粉,在不熟悉又尷尬的情況下,我厚臉皮要也了一些辣椒粉,不小心我倒了太多浪費掉,覺得很不好意思,雖然她說不介意。吃飯間女強人姑姑有很多旅遊出差的故事,動不動會夾雜英文,我可以安靜地用餐不會被cue。波蘭也有餃子,這一次餃子在甜菜湯裡。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領隊有導覽這個紀念碑的故事,但是我沒聽到,辣媽又是搶著要拍照。我找到托倫的官網有英文介紹,傳說一個船夫拉小提琴把成千上萬的青娃引誘走,拯救了市民,因此這個紀念碑建於1914年。這個紀念碑位在市政廳的西南邊。

● THE FIGURINE OF FILUŚ小狗銅雕

_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至於這隻小狗銅雕叫做Filuś,位在老城廣場的東北邊,這是出至於波蘭的週刊漫畫專欄裡的角色,狗狗都會等待他的教授主人Filutek,漫畫從1948年開始連載,但是作者Zbigniew Lengren於2003逝世。

● OSIOŁEK 驢子刑具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不是很理解為何要把一個刑具當做紀念銅像,但這隻銅驢已成為托倫的一個景點之一,據網路資料說這是仿造木做的驢子,在驢被上立了一條凸起的鐵片,用來懲罰犯錯的士兵讓他們坐在驢子上,腳還要綁上重物,是一種阿魯巴的概念,這種酷刑還一直實施到十八世紀末。圖右上是市政廳和哥白尼銅雕。圖左上是舊城市集廣場,紅磚建築是市政廳,後面的教堂是Holy Spirit Church。圖左下是進入市政廳中庭的拱門。

◎托倫市政廳博物館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之後領隊給我們一個多小時的自由時間,我事先沒做功課,氣溫低,我穿得不夠保暖,我既不想逛街購物,也不想迷路,於是走到市政廳裡面的中庭看起來像是博物館,便買了門票進去參觀。在波蘭英文的標示不多,我在外面看半天不知個所以然,不過售票處的人員會說英文,於是我買了套票,40波幣。

我抓維基百科的英文說明不過我有沒有懂,看官自己斟酌:市政廳位在市場廣場中心,整棟建築呈長方形,面積約44×52公尺,始建於十三世紀,內有庭院。在南翼和東翼的交界處有一座佛蘭德斯守衛塔(beffroi)類型的四邊形塔樓。所有翼樓以及庭院均設有地窖。東翼下方的地窖天花板由巨大的石柱支撐。是歌德式建築,角落有兩層八角形的塔樓。

底層設有所謂的「富裕攤位」和東翼的「麵包長凳」。西翼設有布料廳。東北角有一座舊城市模型的房間,在北翼、通道東側,有一座舊法庭。底樓的房間大部分都是拱形的。)都被成排的小市政廳每翼的外側部分(從市場廣場和庭院的一側商業攤位佔據,這些攤位向內建造,最初只對外開放,與地面的其他部分不相連樓層客房。這迫使位於側翼中間的房間(麵包長凳、布料大廳和其他房間)採用獨特的方式透過位於這些攤位屋頂上方的窗戶進行照明。

一樓用於代表用途,設有議會大廳,即市議會的會議場所。這座大廳於 1602 年至 1603 年期間擁有豐富的裝飾,但在 1703 年的一場火災中被毀,其中包括掛著格但斯克畫家安東·莫勒 (Anton Mōller)畫作的牆板以及天花板上的畫作。可以想像,這個大廳的裝飾與格但斯克主市政廳紅廳一樣豪華。一樓最大的房間是市政廳,是舉行重要城市活動的場所,國王以及普魯士王國的議會和議會都在這裡舉行宴會。 1645 年,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間的會談(稱為 Colloquium Charitativum)在這裡舉行。皇家大廳位於東北角,1501年6 月 17 日國王揚·奧爾布拉赫特 (Jan Olbracht) 在此去世。往議會廳的門,上面飾有一樓保存著嵌花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波尼亞托夫斯基的雕像。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首先參觀的大廳的天花板成拱形,地板則是磚紅石板,頗有歷史感,展出的都是中古世紀的宗教文物,靠窗那一排自成另一空間,陳設彩繪玻璃。不知是否就是以前作為攤位使用時用。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教堂的座椅和教堂的嵌版畫。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彩繪玻璃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比例有點怪還露出內臟的耶穌?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奇怪又恐怖的宗教畫作。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放大彩繪玻璃。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這一廳是人民大會堂(議會大廳),裡面展覽的是肖像畫,特別用紅色標示的畫作就是出生托倫的哥白尼。

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真跡。尼古拉·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波蘭數學家、天文學家,他提倡日心說模型,認為太陽為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1543年哥白尼臨終前發表了《天體運行論》被認為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爾後開啟了哥白尼革命,對推動科學革命有相當大的貢獻。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有不少精細的畫作,但我無法一一細看。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我只拍幾張我覺得好看的油畫。The Portrait of Chodkiewicz, 1868, 利昂·卡普林斯基Leon Kaplinski(1826-1873)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鑲嵌木作也令人驚艷,右圖皇家大廳的大門。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後來進到一個紅色房間,裡面全是畫作。應該都是二十世紀的波蘭畫家所畫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這一幅是Czesław Wdowiszewski  (1904-1982)的畫作,但是網路沒有太多英文的資料。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下面玩狗圖為波蘭畫家Boleslaw Cybis博萊斯拉夫·齊比斯(1895-1957)的作品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然後另一間藍色房間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我個人覺得肖像畫是最困難,這是斯坦尼斯瓦夫·蘭茲Stanisław Lentz (April 23, 1861 – October 19, 1920)的畫作。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還有黃金珠寶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真的美不勝收。樓上大廳則是特展,以哥白尼為主題的當代兒童畫作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哥白尼是托倫的代言人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還有一廳則是展覽器皿文物,可能也是宗教器具,我只看一眼就要趕著去登塔樓。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除了哥白尼特展,還有鑄造展,屬於國際展。這是市政廳東翼下方的格但斯克酒窖。

我沒很認真看。之後得出市政廳,繞到另一面牆,有個不太明顯的入口然後上樓,中途會有驗票口,在把票拿個票務人員檢查。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左下就是上塔樓的入口。有幾個窗口會安置陶偶像。塔樓有石階也有木階。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塔樓上的風景超讚,只不過風太大了。這一頭可以看到維斯瓦河Vistula。是歐洲第九長河流,也是波蘭的母親河,維斯瓦河發源於波蘭南部的巴拉尼亞古拉,海拔 1,220 公尺,位於西里西亞貝斯基德(喀爾巴阡山脈西部),發源於白小維斯瓦河 ( Biała Wisełka ) 和黑小維斯瓦河(查爾納·維塞烏卡)。流經波蘭克拉科夫、桑多梅日、華沙、普沃茨克、弗沃茨瓦韋克、托倫、比得哥什、希維切、格魯德濟茲、特切夫和格但斯克。最後注入維斯瓦潟湖(Zalew Wislany)或直接注入波羅的海的格但斯克灣,並形成一個由六個主要支流(Leniwka、Przekop、Śmiała Wisła、Martwa Wisła、Nogat和Szkarpawa )組成的三角洲。

照片左下角的磚紅建築是Artus Court Cultural Center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照片中左上角的建築有三個塔樓有點俄羅斯風的是St. Mary's Church聖瑪莉教堂,而教堂旁邊有的圓頂的建築則是天文台。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白色的教堂是Church of Holy Spirit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下樓梯再拍一下,牆上有整修前和整修後的照片,市政廳在二戰時有受損。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來到地面仰望Church of Holy Spirit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這是市政廳的外觀,之後我們要離開托倫前往華沙,車程大概二個小時半。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與我無緣的薑餅店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在斜塔附近的一個建築。

◎ 華沙

拉車來到華沙剛好是吃晚餐的時間,今晚是吃中國菜,吃圓桌像在打仗一樣,不過因為中午的豬排太油膩導致我晚餐吃不下還鬧肚子,所以飯菜多是給別人吃了,這一桌是跟一家四口和姑姪二人,這時我想起這一家四口的故事了,太太非常愛炫耀大他許多歲的先生在國外念博士,自己也很愛落英文,她的最佳攝影師則是她的女兒,這一路也是非常愛拍到此一遊照。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這一家中式餐館叫做華都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晚上下榻於華沙的Focus飯店,我的房間很大,有整個弧型的落地窗,後來辣媽說她的房間的電視在晚上會無端開啟,我的是只要入門插卡就會啟動電視關掉後,沒有亂開。這裡我們住二晚,我很開心。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波蘭托倫 (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