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024/01/30)

這一次旅行沒有旅伴。報名的時候很擔心與怪人同房,幾次與業務接洽,她無法給我肯定答案:能否與領隊同房,最後我自己補差價一萬四,求個清淨和心安,而漁翁得利的則是一個與二位朋友同行的辣媽。因為女領隊自已一間房,旅行社沒要求辣媽補價,最後就讓她一人一間。

先聊一下我們這一團,總共26人,除了我剛剛提到的三個熟女,有一個事業女強人姑姑自己在德國柏林機場與我們會合,與二十出頭歲的姪女同遊。一對高雄來的老夫老妻,先生是剛退休的國小主任,太太是國小的代課老師,是最早跟我聊天的團員。有四位熟女一組,她們當中有一對姊妹和一個朋友和同事,除了她們的同事,三人非常喜歡拍到此一遊美照,也謝謝她們幾次幫我拍照。一家四口的有二組,沒有甚麼機會對話。一對母子,媽媽保養很好,兒子大學生是最好的攝影師。一對台北來的老夫妻,原本以為他們最低調,後來幾天就不是這樣了。最後是一對年輕夫婦,後來幾天我與他們較多互動。這一團除了年輕夫婦是出國新手,其他應該是到處旅行,最後選了波蘭來玩,加上團費也便宜。我們的領隊是老手,看起來年紀不大,但她說她已婚小孩也都上國小,我很喜歡她身上穿的一件駝色毛料大衣,她在講解的時候也很清楚,對於整個行程的掌握和小調動也迎刃有餘。雖然我是領隊傳說最怕的單飛大嬸,但她沒有特別照顧我,她大概觀察我一陣子,覺得我不惹事,於是多與我保持安全距離(亦或是擔心我纏著她?)她的八卦就是團員覺得她跟波蘭司機感情太好,二人經常下班一起用餐喝個小酒。我只顧著我的自費行程,沒有太多的精神費力在團員身上。

我一點到達機場,領隊一開始就開了一個官方line加入,並且集合時就幫大家分組,我是第十組一組一人。既然領隊已經開了官方line我覺得已足矣,但是團員三人含辣媽的那一組,有個高個子的大嬸(反正我們年齡都差不多),說話字正腔圓,在機場就很積極幫領隊招呼其他團友,我還以為是領隊的朋友,但她要求大家加入一個line群組,我覺得過頭了,孤僻的我便馬上拒絕,不知是否是因為我的拒絕,她不太高興,後來的行程即便幾次同桌,她顯得不自然,也沒有太多互動。後來我才知道這三人原來也不是真正的朋友,也不過是因為旅行而勉強湊在一起,有機會再來聊聊。

太久沒出國,實在不習慣搭飛機群聚,酷航這廉航雖然標榜座椅大,但除了這個優點其他就沒了,機上雖然廣播會提供消毒紙巾,但是在發餐點的時候卻故意不主動給,我第一次要求時,還算客氣,但回程時,小姐就直接對我說去廁所自己噴,那為何機上要如此廣播呢?

總之餐點很難吃,沒有液晶螢幕看影片,也沒耳機聽音樂,甚至也沒有小枕頭或是小毯子,一切都要額外花錢買。不過旅費裡面是有幫我們加購餐點的。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雞肉漢堡餐,實在難吃的可以。這一次旅行我帶著自己的陶藝作品當作我的mini me,另外朋友阿蘭也送我一個專門讓腳休息的好物。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第一段航班來到新加坡已經天黑了,一月底的台灣很冷,但是新加坡一年如夏。我記得機場有溫室說,可是這一次找不到,只找到一個戶外的院子,老外都在這裡抽菸休息。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第二段航班最痛苦,大概有十四個小時的飛行時間,來到雅典剛好遇到日出。我們在雅典等候一個多小時,沒能到免稅商店,只能在候機室。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機場外剛好有月亮和彩紅。

◎柏林

來到柏林是上午九點多,出關時耽誤了好些時間,好像是一家四口填寫入境表格有誤,在海關拖延了一些時間,我們約十一點多來到柏林市區,領隊決定改行程讓我們先去餐廳用餐,而不是按照表訂是自由時間給15歐元讓我們去覓食。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我們來到一家柏林一家餐廳Gaststätte Ebel,對面是一座教堂,用google找還可以找到名稱叫Pfarrkirche - Ev. Kirchengemeinde Berlin-Altglienicke。這德國豬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豬腳,餐點還有一杯啤酒。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此時出現的陽光,心情更愉悅了,當時的氣溫大約四五度左右。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很多年前來過德國,去過法蘭克福,印象不是太好。這幾年喜歡看德國影集,甚至還衝動去中原大學報名德文班,結果一直沒開成,只好退費。大學時雖然修過德文,但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德文比西班牙文難上許多,雖然有些發音像英文字。這一次雖是衝著波蘭來玩,能來德國沾點邊也挺不錯的,而且我們主要是參觀東德部分,我也沒來過。女強人團員經常來德國出差,就說東西德很不一樣的,但我向來對太進步繁榮的大都市沒有太大的興趣,而一次拜訪的柏林和德勒斯登對我來說還是太現代繁榮了些。

之後我們開始拉車前往波蘭的邊境,中途有停靠休息站,出來旅行最擔心的就是解放的問題,還好司機都會帶我們到休息站,至少在波蘭這一頭上廁所還算方便。不過第一站來到波茲南的主教座堂就遇到了上廁所的問題,我們來到教堂約五點,天已黑,公共廁所也快關閉,打掃人員不提供刷卡服務,大家都還沒換波蘭幣,於是領隊找司機幫忙,抓了一大把硬幣,看大家要不要上廁所。為此也耗了一些時間,最可惜是教堂也關了,裡面也沒能參觀。

◎ 波茲南

來到波蘭的第一個城市是波茲南,位於波蘭西部瓦爾塔河畔,是波蘭第五大城,其舊城區列入大波蘭地區。該市是重要的文化和商業中心,也是波蘭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特色如聖約翰集市(Jarmark Świętojański)、傳統的聖馬丁羊角麵包和當地方言。最重要的遺產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的舊城區、市政廳和哥德式大教堂。只可惜我們到時已經天黑。

● 聖伯多祿聖保祿聖殿總主教座堂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領隊先讓我們來參觀教堂島上的主座座堂,可惜已經關門,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奧斯特魯夫·圖姆斯基也就是「大教堂島」是波蘭西部波茲南市瓦爾塔河兩條支流之間的一座島嶼。波茲南大教堂和其他教會建築佔據了島嶼的中心部分,這裡就是該市最古老的部分。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剛好拍到這三人一組,她們動作很快,每到一個景點都要搶先拍照,這也就為什麼她們會入鏡的原因,個子嬌小的是個老師,尷尬幾天之後有機會聊起來,原來這是她第二次來波蘭,暑假來一趟,寒假再來一次,即便景點重複她也沒關係,因為她很喜歡波蘭,我也很喜歡,但是若再來我應該會自己來,我同事也是因為我的推薦,今年六月學生畢業後,她也安排一趟自助旅行帶著媽媽來玩,她就說波蘭的消費不高,二人十天加上機票十萬元可達成。

作為波茲南最古老的主教座堂,教座波茲南聖伯多祿聖保祿聖殿總主教座堂(波蘭語:Bazylika archikatedralna Świętych Apostołów Piotra i Pawła w Poznaniu),始建於十世紀下半葉,興建在梅什科一世接受洗禮的地點,公元968年,第一位傳教士約旦主教(Jordan)來到波蘭時,便把它升為主教座堂。教堂的主保聖人是聖伯多祿St Peter,與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同樣的主保聖人。這座教堂當時長約48米。其遺蹟在今天聖殿的地下室仍能看到。第一座教堂存在了大約70年,後來受到異教徒和波西米亞公爵布熱季斯拉夫一世(1034-1038)突襲。重建為羅曼式建築,其遺蹟在南塔樓仍可看到。在14世紀和15世紀,這座教堂重建為哥德式建築。當時,增建了一些小聖堂。1622年大火對這座主教座堂造成嚴重損害,需要徹底重建,於是改為巴洛克風格。另一次大火發生在1772年,這座教堂重建為新古典主義風格。1821年,庇護七世將其升格為都主教座堂,並增加了第二位主保聖人-聖保祿。最後一次大火發生在1945年2月15日,在從德國人手中解放這座城市期間。受損極其嚴重,修復者決定恢復哥德式風格,利用被大火所揭示出來的中世紀基礎。這座主教座堂在1956年6月29日重新開放。1962年,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將這座教堂封為次級聖殿。

沒能進入教堂裡面,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一月底的波蘭還留有耶誕節的裝飾,冷冽的冬天,說不出的惆悵。之後我們前往舊城區,晚餐的餐廳就在舊城區裡,領隊也幫我找到可以換錢的地方,波蘭不使用歐元而是波蘭幣茲羅提,匯率大概是一比八台幣。我換了50歐。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舊城區冬季入夜很蕭瑟,廣場的噴泉也全都關閉,更慘的是廣場到處都在施工維修,如童話般的彩色房屋全被前面的鷹架擋住,很煞風景。

這一家賣聖馬丁羊角麵包的生意很好,但是我沒有交關,剛好晚餐的甜點就是波茲南的聖馬丁羊角麵包。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我對波茲南老城區的第一印象就是像捷克的城鎮,只不過捷克的觀光發展比波蘭更早,我個人覺得波蘭顯得樸實而道地。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領隊先帶我們來確認餐廳的位置,大致講解波茲南的歷史和二隻公羊的故事,在吃飯前給我們自由活動的時間,到了用餐的時間自己回到餐廳。廣場上有四個噴泉落於四個角落,各自代表著冥后、太陽神、海神、戰神,其中冥后噴泉,是1776年留存至今的古蹟,但我也只是隨便拍拍照。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舊城廣場很大長約142公尺,中間最明顯的建築就是有塔樓的市政廳,現在變成歷史博物館,我們停留的期間,鐘塔的鐘響起,非常夢幻。鐘樓整十二點時會有機械羊跑出來撞頭,傳說是一位廚師在為總督和其他達官貴人準備宴會時燒焦了一隻烤鹿,打算從附近的草地上抓二隻山羊來代替它。山羊逃跑了,跑上了市政廳塔樓,當二隻就在塔樓上相鬥,引起了鎮民的注意。因為這場鬧劇,總督赦免了廚師和山羊,並下令將兩隻機械山羊納入為該建築製作的新時鐘中。(維基百科)

領隊的駝色大衣入鏡了。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這家餐廳就在市政廳的旁邊,叫做Restauracia bamnerka poznan,餐廳門口有一個雕像,但因施工都圍起來了。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因為戰爭的緣故,這些建築都是戰後重建,據說除了這個冥后噴泉是古蹟之外。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這一排彩色屋過去是商人之屋,因為施工中很煞風景。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據說房子這麼窄是為了避稅的關係。我刻意走進去迴廊看一下,有種莫名的陰森感...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在這廣場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這家書店,只是大部分的書都是波蘭文。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本來想衝動買個購物袋,最後還是二手空空走。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書店名稱叫作arsenal ksiegarnia,她們的官網也做得很好,不過還是波蘭文。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人孔蓋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在廣場周邊的教堂,很難忽略掉,叫做永援聖母暨瑪利亞瑪達肋納聖殿,是一座羅馬天主教宗座聖殿,巴洛克風格,供奉永援聖母與瑪利亞瑪達肋納,建於1651-1701年,1705年祝聖。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這教堂還有開放,進來看一下。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天主教堂的風格。不過裡面挺昏暗的,手機舊了也拍不出好照片。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從外面再拍一張。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來到另一廣場Plac Kolegiacki,這裡就放上二隻山羊的雕像。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自由時間不多,我逛到這就回頭回到舊市集廣場。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這就是我今晚的晚餐,獵人燉肉,和馬鈴薯湯,還有一個羊角麵包。晚餐時總是很尷尬,今晚與三人組和母子同桌,據說她們剛剛自由時間都是去逛超市。

2024德國波蘭新加坡之旅:起程與抵達,柏林德國豬腳,波蘭波

晚上下榻的飯店Ilonn hotel,在波茲蘭郊區,一個人一房真清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ndawei111 的頭像
    amandawei111

    阿慢打胃之不落閣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