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是歲末趕工一樣,我又很認真的K完一本小說,這本小說不厚生字也不多,不過一樣有意思,叫作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我不喜歡中文版本的譯名:「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基本上把incident翻成習題,就讓人匪夷所思。

這是作者Mark Haddon以一個數學天才卻是個自閉的十五歲少年為主角並以第一人稱敘述,描寫發現鄰居家狗的離奇死亡,想要仿造福爾摩斯一樣找出兇手,卻發現母親死亡的真相、小狗的死因到最後離家出走出去冒險到倫敦找到母親的故事,敘述者喜歡偵探小說也開宗明義說要寫一本偵探小說,我覺得應該翻譯成「那一夜狗之奇異事件簿」。不過我不是譯者,也沒看過中文翻譯,就姑且在自己的網誌自爽就好。

讀後感想是,
一、當稱職的父母很不容易,尤其遇到自己小孩出狀況的,父母親該如何面對還有如何處理自己的婚姻,書中的主人翁Christopher的母親無法面對自己難以管教的自閉兒子與其父親感情破裂最後與隔壁的Roger叔叔私奔,父親氣憤之下對Christopher說媽媽心臟病死了。書中最後大逆轉因為親情難以割捨,最後媽媽還是與隔壁的叔叔分手,回到兒子身邊。

二、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其實都像自閉兒一樣,有難以理解的一面,還有怪癖和習慣,不同的思考邏輯,喜惡也有很大的差異,除了尊重之外,要多一點愛心吧。Christopher在言語溝通方面有一些障礙,例如他無法理解別人對他的反諷,還有一些俚語的用法。其實所謂正常的人也常常扭曲他人的想法和意見,硬是要套用在自己的邏輯推理上,這種社交溝通上的問題天天上演。

三、作者Mark Haddon是英國人,故事背景也是在英格蘭,地點是Swinden和倫敦。以前在Bath讀書的時候,坐火車到倫敦都會經過Swinden站,我好像有一次去Swinden的outlet逛過,買了現在早已經穿不下的褲子和一雙沒有後面的休閒鞋,書中描述英國的生活還有英式的用語表達,又喚回好久以前的回憶。實在很懷念當時的生活。

四、這本書相當口語化,很容易懂,但也清楚的交代Christopher如何思考,還有所遇到的人的對話,甚至媽媽寫給他的信拼錯字也寫在書上。

五、書有插畫,但不是像幾米級的大畫,只是Christopher想要圖解說明他的想法。但也增添書本的趣味性。

六、我的筆記本上只有記189個生字。

七、作者Mark Haddon的網頁在 他是個作家插畫家也是個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