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30

前一天撞車痛的不只是二腿,最難過的反而是二個胳臂,大概是因為一撞,肩膀也受到撞擊,痛到無力不過還是得一樣起個大早趕七點的船出發到東莒島。這次的船比較大而且航行時間也比較長,約一個小時。

這是我們的船長,會暈船的人還是要吃暈船藥,早在搭船半小時我們就先吞了暈船藥,所以在啃掉小譚特別跑到山隴的獅子市場買越南雞肉捲餅,也沒有暈船亂吐,而小譚還特地再買一次大腸麵線要我們嚐嚐好滋味。菜市場的東西都要一大早就要去買,晚去買不到。

這一次我就有好好拍拍我搭的船,叫什麼號我忘了,不過船票200元,而且搭船還要在名冊上簽名和寫下身分證字號。

●永留嶼旁的潮間帶

照片遠方往海延伸的陸地叫永留嶼,這一片黑黑的礫石灘是馬祖有名的潮間帶。岩礁岸邊停著坦克車很有馬祖戰地風情,只是這些坦克車是太舊不能用就乾脆當公共藝術嗎?坦克車一台應該也不少錢吧,這樣丟在這邊風吹日曬。

因為前一天軍官說在東莒島有一個來來麵包店的老闆專門載阿兵哥,每次只要10元,於是小譚和她的姐姐前一天就去打聽到底是不是真的,果然真有其事,於是打電話跟老闆約在碼頭,算好一個人只要100元,帶我們玩一天,並且當地陪導遊,而小譚也先有行程規劃,希望老闆可以帶我們去參觀東莒的觀光景點。

來來老闆穿著一條阿兵哥短褲帶著探險帽看起來很好相處,我本來還很質疑說我們一行九人,老闆一人只收我們一人一百等於這一天才賺900元,這樣不是很不划算?原來是薄利多銷,聰明的來來老闆會利用我們下車參觀的時候再去載別的客人或是阿兵哥甚至還載著一冰箱的冷飲,一瓶30元,一下下就賣完了,來來老闆還要找時間去裝貨。

左圖,綠綠一條是大型總狀蕨藻的一部份,紫紫一坨是長葉紫菜。右圖綠綠的是石蓴(參考資料澎湖的潮間帶)

老闆建議我們應該先到這個海邊看「馬祖人的冰箱」,退潮的岩礁岸潮間帶,石縫藏有許多新鮮的海產,可供馬祖人餐前到海邊走走撿撿貝類挖挖藤壺外加海苔紫菜,這樣一餐就可以解決了。

來來老闆說我們動作要快,趁著早上退潮時間要來看這些奇形怪狀的海產,首先左圖的吸附岩石上殼像個斗笠鋼盔當地俗稱海鋼盔,學名是笠螺,是一種單枚貝。右圖就是俗稱淡菜,貽貝的一種。

左邊這種奇怪的東西好像有人開玩笑故意把紅色的果凍丟在海邊,而來來老闆說那也可以吃的海產,但是他沒說是什麼東西,知道的人回應一下。右圖就是佛手,在石縫中排一排碰牠還會動一下,很好玩。


左圖:發現了這隻螃蟹,不小隻喔,也有七八公分寬。右圖:螺,大大小小總會聚集在一起卡在石縫中,有的是寄居蟹。

這就是來來老闆,我的醜醜外套剛好遮陽,當天天氣超好。

●福正聚落與東犬燈塔

然後來到福正聚落,這一片黃色的裂葉月見草花看了心情真好。

福正聚落往上坡走就是東犬燈塔。這個百年以上的燈塔現在列為二級古蹟,鴉片戰爭清廷慘敗,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於同治年間應英國人要求興建燈塔好指引船隻。這東犬燈塔是全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從白色建築通往燈塔中間有一道牆,原來是守燈人員晚上出入燈塔要提油燈,特別築這道牆有防風。我們後來八個人還爬到牆上拍照,後來被管理員趕下來。

不知道這個木箱子是坐什麼用的,是鴿子籠嗎?旁邊的白色西式建築當地人叫白毛城。目前白毛城裡有一些有關東犬燈塔的歷史文物展覽,

燈塔的旁邊有一個金鋼堡,想盡去看看堡內可是入口都是蜘蛛絲網就作罷。

從燈塔旁邊望下去是福正聚落。

這裡還養一隻黑羊,不過羊不配合晃來晃去,要不然只給我看屁股,不然有黑羊藍色的海水還有遠方的聚落,要是沒有牆擋住感覺應該更好。

特別找到有紫色牽牛花來陪襯白色燈塔。

這邊望過去就是東莒島的東北角。莒光島其實分成東莒和西莒二個島,我們的時間不夠所以只有參觀東莒,整個東莒並不大而且地勢也沒有像南竿北竿這樣陡峭,也沒有公車系統,只有機車租借或是計程車,我想來來老闆的箱型車就是阿兵哥的計程車了。

原本莒光島原稱為東犬和西犬二島,是因二座小島形狀似二隻蹲臥的小狗。所以燈塔才會叫做東犬燈塔。

我特別取這個景把來來老闆的箱型車拍下來,還有東犬燈塔和二個砲台。

從這邊望過去福正聚落感覺不比廣告比較大的芹壁聚落差。還有一部坦克呢。

接著我們來到福正沙灘和福正聚落走一走,在福正聚落有莒光遊客中心,來來老闆要我們在旅遊中心稍作休息等候他去載另一批客人。

莒光遊客中心裡面還滿舒適的,還有視聽中心可以觀看導覽影片,我剛好可以趁機把大腸麵線吃掉,味道很不錯,大腸魯的很夠味。

吃完麵線我沒耐心等候影片,反而很想在聚落到處走走看看,尤其對於這一片花海情有獨鍾,不知道是因為有開朗的老闆帶著我們走不用自己探路,感覺很輕鬆,還是因為這個島嶼給人的感覺更加悠閒,這幾天下來雖然身體很疲憊酸痛,卻最喜歡這個島給我的感覺,而且一路玩下來遇到的人都很友善。

不知道這是什麼菊,開一整片真的很漂亮一直延伸到水井。

這個水井還有水。

聚落人口不多,人去樓空。

走到福正海灘,有個這麼大的歡迎口號。對面就是公佈欄,本來有一群阿兵哥在等候計程車的樣子,我想拍他們,他們很客氣的請我不要拍他們,可能是為了軍隊機密的關係吧。

左圖:每個聚落一定少不了廟宇,這個誇張的風火山牆在聚落裏特別搶眼,這二隻石魚原本排水口的設計,只是不懂為何有人故意讓魚吐血。右圖:大概是這幾年的觀光事業起飛,馬祖人又漸漸回流回家鄉開民宿餐廳等等。這樣新舊建築並列著,是很有趣的畫面。

左圖:這個汲水器還用貝殼裝飾,很有意思。右圖:來一張吐血的魚的特寫。

左圖:人家的大門。右圖:山崖的白花,香香的。

這是永留嶼,原本連接著本島一漲潮,就分隔在海上。

●大坪村

之後我們來到大坪村用餐,不過吃了大腸麵線已經飽了,所以我跟心毓點豆花,其他則點臭豆腐,我好久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傳統豆花,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懷念。

接著小譚推薦來到這裡一定要吃當地的一家店賣的仙草奶凍,吃完豆花已經滿足了,裝不下仙草奶凍只好作罷,到店外面隨便拍照,想要把花臺上的花拍下來配上後面石屋的屋頂。

這是大坪村的一個造景藝術吧。

這就是喝仙草奶凍的地方叫找茶,旁邊的石厝是民宿,一晚1000元,還滿划算的。

我們來到了來來西點麵包店,來來的老闆娘招呼著我們,這時老闆又去載別的客人了。這麼勤快的老闆說他現在生意是當興趣交朋友在做,其實他並不缺錢,而且每年都回出國去玩,要不然就是去釣魚。

這是大坪村的一個藝文走廊之類的。

●魚路古道

吃飽喝足,小談建議我們走魚路古道到另外一個聚落,路上遇到二個國小學生,他們看過小譚就跟小譚攀談起來並且自願當我們的導遊。原來這個東莒的國小校長特別訓練這些小朋友要懂得當地陪,沒想到一個小四一個小二就這樣陪我們一路走到另外一個聚落叫大埔聚落還告訴我們沿途有什麼特色。


左圖是防空洞,右圖是魚路古道一景。

沿路都有很多毛毛蟲用一條絲線垂掛著,不小心就會有毛蟲上身。

沿途的古道其實都有整理,有小朋友的植樹和沿途的菜果園。

這是往下望的景觀。

沿途還有個休閒區有不少吊床,小朋友要我們在這邊玩一下。

小朋友的植樹成果。

●大埔聚落

後來來到一個小村落叫大埔聚落,不少荒廢掉的房子。

廢棄的房子上面都長滿了植物。

大埔聚落一景。

之後來來老闆來接我們,要到另外一個景點,順便也一起載這二個小鬼,一路陪著我們,其實大家都滿身大汗,我身上沒有糖果請他們吃,答謝他們一路陪伴導覽,剛好想到老闆的冷飲所以請小鬼每人一瓶奶茶。

●神秘小海灣

所以我們從大埔聚落往福正聚落回去的澳口就來到了神秘小海灣,當時天氣很曬,我拍了二張照就回車上跟小鬼哈拉,沒有留下來跟其他人一起聽老闆的解說,而回來看看手冊原來這裏會叫神秘小海灣是因為這裏曾經有一些神秘詭異的傳說,是啥我不知道,手冊沒寫,但是海灣內的海蝕柱和海蝕溝被看成有限制級的畫面,後來編成呂洞賓和何仙姑的成人版交合傳說,所以又叫「呂何崖」。在我看來比較像屁股拉屎吧,哈哈。

最後又回來大坪村小逛一下,好像又是老闆去載別人,於是特別繞來看國利豆腐店,因為已經是下午了,看不到製作豆腐的過程,而這家老店原本是專門製作豆腐給阿兵哥吃,現在已經變成當地的特產之一,我想我吃的豆花應該也是從國利豆腐店來的,真的很好吃。

至於莒有三寶,就是花蛤西瓜和豆腐。國利豆腐店的招牌才會寫他是三寶PART 1。

此時終於看到三隻貓,不過都很怕人,唯有這一隻還遲疑了一下讓我拍下牠在摩蹭網子的樣子。

我們來到另外一邊望過去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大埔聚落。接著就來到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在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現在鑑定為三級古蹟。

這表示馬祖以前常常遭受海盜侵略。

石刻處建有懷古亭來保護石刻。

刻文上記載明神宗萬曆年間,民將沈有容不費一兵一卒之利,使用心理戰術即擒獲60餘名倭寇,他的好有工部右侍郎懂應舉特別題文贈碑以彰顯其功績。

這邊的海邊看得出來以前為防水鬼搶灘,沙灘還叉了好幾隻鐵柱。

石刻旁邊的老頭將軍廟,不是說將軍叫老頭,而是只當地的老頭山,而據來來老闆說大陸那邊常常漂流過來很多神像,最後都會供奉在這邊的廟宇,所以廟裡面常常會有很多不同的神像擺在一起。

最後我們回到猛沃港等後搭船回南竿,而貼心的來來老闆幫我忙先收船票的費用並抄下我們的姓名和身分字號這樣就可以剩下很多時間買船票排隊等候。

剩下等候船的時間就到附近走走,這裏的沙灘很髒,不要以為是馬祖人亂丟而是大陸那邊閩江漂流過來的。近看垃圾都是簡體文,不是我亂栽贓的啦。

猛澳港務局,前面又出現這種黃花。

這就是猛澳港的地標。不知道現在的軍紀真是似鐵嗎?我只覺得現在的學校越來越缺乏紀律的教育,這是好還是不好。

之後搭船回到南竿,而心毓先得趕到機場,先搭機回台北,剩下我們七人繼續回南竿玩到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