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今天是我們在印度奧里薩省的最後一天,走完今天的行程,晚上就要搭國內班機回加爾各答,然後再搭泰國航空回台灣。領隊說行程不趕,這一天早上出發得晚。

這是早餐,吃得很豐盛,因為是自助式的,高興吃多少就吃多少。中午還是回到飯店用餐,吃完飯後還讓我們回房間休息到三點才去看奧里西舞蹈,只是在看表演的時候,團裡最年輕的國小老師就開始吐,之後到了機場換王團友開始上吐下瀉,另外我跟一個年輕的國小老師到了曼谷轉機的時候也吐,我只覺得肚子悶脹噁心,倒沒有像王團友狂拉一路拉回台灣。我猜是這家飯店午餐的菜有點問題,而不是所謂的感冒,不過也無從查證。我回到台灣之後也沒事,也沒有跟王團友連絡,想必她拉完應該就好了吧。至少她回來一路又是跟我坐在一起,後來還有聊一下。

◎Chausathi Yogini Temple( 64 Yogini Temple)天母廟
早上的行程就是來到Hirapur,距離布本內須瓦的東南方十五公里,因為這裏Chausathi Yogini 廟有名,還有就是製銅器。這個64 Yogini Temple 分成二個部份,一入大門看到的是印度廟,印度廟像個神壇有築高,入內要拖鞋,當時我沒聽懂蘇先生的講解,只是到處拍拍照,對這個廟有什麼歷史和典故完全不知道。廟裡面有二個廟公,一看樣子沒有修行人的慈眉善目,之後我們裡面的那個圓形64 Yoginis 廟他們一直催著我們進廟要幫我們祈福,添香油錢。其中一個一直追著我要帶我進去廟裡面,這回我就說我是基督徒,蔣小姐聽到就說我學乖了。

關於這個奇特的廟到底祭拜的是什麼神,當時蘇先生說是天母廟,說以前印度人很推崇天母,可是到底是什麼神,Yogini跟Yoga又是什麼關係?待我慢慢分曉,先看照片。

這是廟外面的灶。蘇先生解釋說廟會舉辦活動要煮東西就會在這邊烹煮。

外面還有一個台子,我猜應該跟台灣的廟一樣,若有祭祀活動或是要謝神,這舞台可用來表演或是放貢品。

廟四面都有圍牆圍起來,一進去鐵門先是看見這個廟。廟不大,但是蓋在一個平台上,入內要拖鞋,小廟的對面有白象雕刻,還有一個柱子掛著一個鐘。

這就是白象和那個鐘。

廟的旁邊都有石雕,不知道這是什麼神?你看看這個廟公,看起來好兇。蘇先生有請廟公把神像上的圍巾移開,好像要解釋什麼,可是我沒聽到也沒看清楚,不過這若是濕婆神的話,濕婆神有個特別的化身為雌雄同體androgynous 的神祇叫做Ardhanari ,會有一半是濕婆神Shiva一半是沙克緹Shakti。

來個特寫,用鮮花幫神像裝飾的概念挺有意思的。我想神應該很開心。

這是廟二邊的神像。印度廟跟台灣的寺廟一樣,都會同時供奉幾個神像,這樣幾個神明在一起應該不寂寞吧?

這個Chausathi Yogini 廟在最裡面,旁邊有個說明的牌子,說明Chausathi的意思就是64,1953年由奧里薩省博物館的Kedarnath Mahapatra一個歷史學家發現這個建於西元九世紀的圓形露天瑜珈神壇,周長27.3米,高約2.4米,有個類似Gauri-patta(濕婆神的妻子)的雕像,廟是由當地所產的粗沙岩所砌,外圍的圓弧內壁有小石室供奉著Yoginis瑜珈女神(瑜珈士)不同的石雕像,站在不同的坐騎上,儀態穿著姿勢也皆異,髮型也不一樣。當中最大的神像叫做Mahamaya摩訶摩耶,有十隻手臂。Maya就是釋迦牟尼的母親,中文為摩耶夫人,尊稱為Mahamaya。中間也有個方形神壇,上面也有四座神像,所以這個廟裏面的瑜珈女神像共有64尊,故名得知。

而Yogini按照字義確實是瑜珈女修士,瑜珈男修士稱為Yogi,Yoga原是古印度的六大哲學派別之一,探求梵我如一的修身養性的道理與方法,並運用在印度教耆那教和佛教裡教義實施。瑜伽哲學主要分成五大類:身,哈達瑜伽;心,勝王瑜伽;知,智慧瑜伽;情,虔信瑜伽;意,行動瑜伽。 另外還有音瑜伽Mantra Yoga為瑜伽的眾多修練方法之一,許多瑜伽派別都採用,各自的差別為宗教歌唱、咒語唸誦、秘密咒語唸誦等等。唱誦時講求心氣合一、專注、信心,長時間的唱誦時常容易引發唸者的宗教經驗,效果強烈又簡單,所以各大派別都很重視此練法。還有一個為密傳瑜珈Tantra Yoga為千年師徒的秘密傳承,著重於開發生命能量,超越凡人境界的修練。密宗瑜伽的特色為複雜曼陀羅圖案(Yantra)、詳密的宗教儀軌、不對外公開的內容、利用性能量引出生命能量的修練法、變換物質的練法、利用屍體的修練法、太陽能修練法等等。(取自瑜珈-維基百科 )

至於這個Yogini 廟又是信奉什麼瑜珈,網路資料我查半天,我想應該是屬於奧里薩省的原住民文化外加印度教的影響,採用密傳瑜珈信奉的性力派。性力派是印度教的一個支派,專於崇拜沙克提Shakti或提毗Devi,即為印度教的聖母。該派別同濕婆派、毗濕奴派並立為印度教三大派。性力派信奉的女神有三化身稱為三女神Tridevi,這三女神為吉祥天女Lakshmi(黑天的妻子)、雪山神女Parvati(濕婆的妻子)和妙音天女Sarasvati(梵天的妻子)。所以蘇先生會把這個廟翻譯成天母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此這64個瑜珈女神應該是採用印度教佛教以及耆那教中的女神或是重要女性。印度教之會如此複雜主要是因為主神還會有不同的化身,不同的化身有著不同的神性和名稱,例如黑天的妻子之前我都寫Rahda但是後來又發現Lakshmi也是黑天的妻子,還有Parvati還有另外一個化身叫做Durga在性力派是個重要的神祇,至於是怎樣的變身怎樣的解釋,不是我這個門外漢找了幾個網路資料就可以解釋得來的。

這是Chausathi Yogini Temple的外觀,入口就是右邊突出的地方,突出的地方二邊各有雕像,不過已經不是很完整,叫做Dvarapla為男性形象。大概是像門神的象徵。外面也有九個神像,這九個為Katyayani。至於我怎麼會知道神像的名稱?因為這裡有個小販拿簡介書來兜售,蘇先生先買了一本,我看一看書的內容最後也跟小販買了一本,王團友也跟進,書不貴只有100盧比,大概介紹這個廟裡的所有神像。

這是其中一個Katyayani。是Durga難近母的第六個形式。

脫鞋子進去神廟裡面,圓弧的石牆有六十個石雕像。這些石雕跟建築物的顏色不一樣,因為石材為黑綠泥片岩(black chlorite stone),這六十尊神像,特別有幾個有花供奉裝飾在神像上,像這個有放花的石像,長得特別醜,為Yogini 第五十六號,稱為Chamunda。這是入神廟的右手邊石雕。

來張正面圖。瘦到皮包骨,胸部下垂,頭有獅子腳踩musk deer麝香鹿。Chamunda是Devi提毗女神的一個可怕化身。

這個特別裝飾的神像是位於入口的最深處,這神像就是Mahamaya摩訶摩耶,釋迦牟尼的媽媽。根據我買的書,說這個神像比起其他都要大一些,但是都被布蓋起來了,根本看不到。

神廟的中間還有一個四方型的神壇,四面牆上有四個Yogini,其中第六十一號不見了,這個是第64號Yogini,叫做Vayu Veena。

中間的四方神壇柱子上還有四個男性的神像,這個非常特別只有一隻腳而且沒穿褲子,老二一柱擎天,這是Bhairava第一號,叫做Ajaikapada Bhairava或是Ekapada Shiva,也就是濕婆神六十四個化身當中的一個,而這個奇特的化身並不常見,反而只出現在天母廟或是與密傳瑜珈信仰有關。 (資料參考來源於)

繞一圈,又回到入口處,這是左手邊的神像群。有的Yogini呈現的形象為動物,像最左邊的這個就是一隻大象的樣子。是編為第三十八號,叫做Matangi或是Ganeshani,女象神。

這二張照片就可以看到圓廟中間的神壇。據我買的這本簡介說這個天母廟是全印度規模最小的一個。

那時尿急了,我跟國小老師約要出去放風,其實不過是繞到外牆去,這位先生在旁邊篩穀子。

牆邊還有看起來像柱子基座的東西,蘇先生當時好像有說這個廟沒有完成之類的,不過我查到資料是說,這種廟特殊在於開放式的,不過廟的旁邊有一個平台,看起來像地基,可是卻空無一物,不知道是不是倒塌的廟,網路上也沒有特別說明,而我買的這本書也沒有提到。

◎銅器村
之後我們就去參觀村莊,Hirapur這個村莊還有一個特色是這邊有好幾家製銅器的工廠。

先是走過一個水池。

這個先生應該初級篩銅礦

我們的寺廟前也有石獅,但我從來沒去研究過為何要再廟前擺石獅就是了,大概是守護廟宇、鎮衛廟基的功能。這個石獅臉長得像人。

石岩砌成的房子。

這裡的人家也會彩繪門口

阿婆的沙麗跟家的顏色一樣,這小鬼應該先翹課回家。

經過一個小神壇。又有不同形式的石獅,旁邊那一根又是濕婆的化身。

原來神壇裡的廟公會幫人看手相,蘇先生請廟公看一下,看完當然要付費。

經過小學,小學生很專心在誦經唱歌,還要閉眼睛。所以我才說前面有小鬼翹課。

學校門口

然後走過小河邊

來到銅器工廠,左圖是在幫銅像加工。右圖是用模子將這些砂分段打入模子然後接起來,之後再把燒熱的銅漿灌入砂鑄模。

旁邊還故意放一些成品給我們看。

這家工廠已經電器化了,有機器打磨拋光很快。

我先跑出來往前繼續走,這一家則是傳統打造銅器。先粗略的鑄模,取出的銅器在幾個人合力敲成碗狀,右圖的人就又刀子把外面粗粗的部份刨掉。

這個人士負責修型的部份,這些銅匠每個人身材都很好,不需要特地去健身房健身。

弄一張黑白的,感覺這些人好像礦工一樣,很辛苦,實際也是,溫度高又到處炭灰飛揚,這裡的人大概肺不會太好。

這一帶的房屋建造都是細細長長的,之間還有這種小巷。

這時候蔣小姐似乎腳傷恢復了不少,也跟我們走了這一段長路,一路上還一直要蘇先生負責找到一個銅器送她,完全也不避嫌。這裡的銅器不是算大小而是以重量來計算,我們雖然一路參觀過來,並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買銅器,不過Saroj和蘇先生很用心幫領隊找,壓在隊伍後面,最後幫她挑了一個,我沒有特別問價錢。想說這麼重也不好帶回來,加上銅器雖然很容易導熱,卻不適合裝酸性的東西。只有看領隊很滿足的看著她的戰利品。我們只能繼續前進。

建材除了有這種紅色岩塊還有磚頭。

忘記這是什麼教的,其實廟會已經結束了。不過這幾個人還對我們小小表演一下。

這一帶應該除了銅應該還有鋁器或是錫器之類的製作。這路底又是一個廟。然後就回飯店吃午餐去了。

下午的行程再分另外一篇來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