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去苗栗以為要賞花,花沒多賞幾朵,倒是意外逛了竹南蛇窯。

私人土地的桐花,沒看到幾朵,大夥就趕著要走人。

朋友的大哥人面廣,一聽到我學陶就說竹南蛇窯的主人他熟得很,可以帶我們去瞧瞧。

來到門口大門深鎖,感覺好像來錯時間,後來才得知要參觀蛇窯只有周末時間而且要先預約,也要收取門票,當然有人面廣的大哥帶領,沒有預約,不用門票,女主人鄧淑惠老師還親自接待。這大門前看板就把蛇窯的歷史簡單寫出來,而這古樸的看板也是以陶板燒製拼湊而成。

這個陶板拼成的看板,很有意思,這一頭也寫著竹南蛇窯也成立古窯生態博物館,原來裡面不只一個蛇窯。

蛇窯的意思不是說窯子內龍蛇混雜,而是這磚陶窯形狀長長像蛇狀故名蛇窯。既然我來到我有興趣的地方,當然是要多看看走走,本來我就不愛講話,要我坐下來聊天講客套話,實在不是我的首要之務。陶窯場佔地很廣,除了有一個蛇窯之外,還有好幾個窯,而且還有鄧淑惠老師的陶貓展。

這是蛇窯的一部份,上面搭了鐵皮屋,變成工作室辦公室還有展示廳。參考一些網路資料,原來這個蛇窯一年只有使用一次,通常是配合節慶才使用。

蛇窯旁邊不少大型的陶器作品,旁邊就是窯口。

後門走出去除了是蛇窯的最末端,還有另外二個窯,有個陶藝老師正把作品拿到窯裡準備柴燒,院子裡放滿了許多陶藝作品,這裏的作品都偏古樸,不是走寫實精緻路線的。


這窯口已經封起來了。

這個窯休息中。柴燒的費用最高因為燒柴很耗本。我的作品沒有柴燒過,之前的陶藝老師一直慫恿我拿幾個作品去柴燒,可是我從來不心動。

前院的草皮整理的很好,還有搭露天的棚子看起來像是小朋友來玩的捏陶攤位。不過這天是週日整個蛇窯只有我們幾個外人。

竹南蛇窯裡的吉祥物為貓頭鷹,到處都看得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貓頭鷹。這個是陶壺

這就大門口的信箱

展示架的貓頭鷹,忘了是用什麼技巧可以讓上了釉的作品表面上有顆粒狀。

還有這種小磁鐵,其實應該買一個的。

旁邊的小彈塗魚也很有童趣。

鐵皮屋內有一些製陶器用的機器,看起來歷史很悠久。

也有模型展示如何製陶。我外公也曾經擁有一個窯場,只不過外公並不會陶藝,而是請師傅來製作陶盆和瓦片,後來整個窯租人,到最後整個窯都拆掉了。看到此模型自然連結了我的小時候的回憶。

逛來逛去看來看去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套陶桌椅,鄧老師說這已經很久不生產了,想必不好製作而且成功率應該不高吧。

這是大門口,一開始我們是從大門旁邊的禮品中心進去,一直要到離開回頭一看才發現,一進大門就會看見這個文化窯。

左圖:文化窯的後面望去先是一片整理很好的草坪還有搭一些棚子,可供學員體驗捏陶的地方,後面就是主建築和蛇窯。右圖文化窯的背後草地也有簡單的造景。

這是其中一個窯,我忘了是交趾窯還是狗頭窯。

這是瓶子窯。剛好被一部車擋著,不能拍正面。

這也是另外一種窯。

最後來介紹鄧淑惠老師的陶藝個展

鄧老師的貓很樸實甚至還帶著童趣。

看似簡單的塑陶,貓咪的表情卻很豐富。

只有愛貓養過貓的人才能體會貓咪的可愛。

連裝傻都可以表現出來。

同樣愛貓同樣捏陶,我的陶貓跟鄧老師的感覺很不相同。

我的陶貓通常都有個特定功能,而不會只是一件陶藝擺飾。

鄧老師的陶藝展比較多是陶塑品,也許就是要單單擺著像真的貓一樣,通常也只能遠遠地看著牠們,欣賞牠們。

而且貓睡覺的時候是最優雅可愛的時候了,當然貓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睡覺。

竹南蛇窯的資訊如下: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7鄰大埔頂7號
開放參觀時間:週六週日
入園參觀清潔費100元、導覽50元,DIY體驗課程250元;清潔費可抵消費。

網頁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