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薩拉丁城堡之後,下一個景點是埃及博物館。還好我們的行程是先看埃及博物館,要不然這一次埃及旅遊真會嘔死。其實出發前我家人就在問說,突尼西亞的暴動會不會影響埃及?那時我還很樂觀說,又不同國家而且中間還隔個利比亞,怎會有影響?果然還被我家人說中,還真不能小看穆斯林兄弟的團結,示威暴動也要在一起。

街頭一景。當地人都會搶著買這種剛出爐的aish一種全麥袋狀麵包,我也覺得很好吃。還有另外一種比較大的叫埃及大餅shammy則是白麵粉做的烤餅,用來包塔阿米耶ta'amiyya是一種炸蠶豆餅,這是書上說的,其實這幾天下來只覺得東西還不錯,但是搞不清楚名字,也不知道是埃及的食物還是西式餐點。

在車上莎麗在解說納芙蒂蒂王妃Nefertiti。她是埃赫那頓國王的老婆,納芙蒂蒂的意思就是美女到來,上面的字就是莎麗寫的。之後她就開始推銷產品,就是椰棗夾杏仁的乾果,一箱二十小盒,十元美金。還有明日到紅海海邊要搭吉普車去東部沙漠騎駱駝看游牧民族,要六十元美金,當時大家都很捧場,只有我沒有興趣,因為我知道騎駱駝很無聊,絕對不要妄想說可以騎駱駝走過大砂丘,至於吉普車在美國和突尼西亞都搭過,其實也沒有多好玩...,不過因為參加人數很多,少我一個沒有差,他們就不再拼命推銷,只不過自費的行程,似乎沒有把內容講得太清楚,隔天一早他們體驗過,引發不少抱怨,而我則是輕輕鬆鬆坐在海邊看日出:無價。

埃及博物館就位於開羅的市中心,也就在解放廣場Midan Tahrir旁,正是開羅示威抗議暴動的地方。但是整個市容亂七八糟,到處都在施工,塵土飛揚,完全沒有一個首都應該有的門面,埃及政府確實應該好好檢討,摸摸鼻子下台是應該的。

● 國立埃及博物館National Egyptian Museum

接著來到門口,莎麗花了很多時間解釋,我有點沒耐心聽,但是最直接的就是那位副教授古老師了,古老師說她自己當做領隊十年,言下之意覺得莎麗不夠專業,不會控制時間,也不會先跟團員解釋說在這邊要停留多久,如果走散了,可以在哪邊等大家,其實她說的一點都沒錯,只是一開始就太唐突,反而讓團員覺得不舒服,都還很支持莎麗,不過日後出現更多的問題,反而變成我是胃大砲了。

在博物館裡面不能拍照攝影,如果被抓到要罰款之類的,所以相機都要統一保管,不過手機可以攜帶,於是我的狗仔機只趕拍二張照片,博物館外面的考古花園可以自由拍照。

在這次暴動中,暴民進去博物館砍斷木乃伊的頭,事實上是在皇家木乃伊展室Royal Mummy Room裡面,我們並沒有另外付費進去參觀,難怪當時我只覺得奇怪,為何都沒有看到木乃伊。而且說實在的,莎麗在一樓花費太多時間解釋石雕,二樓最富價值的的部分:圖坦卡門珍貴的金系系棺木陪葬品和飾品,只給我們幾分鐘去瞄一下,實在有點可惜。當時古老師在一進入博物館沒多久就打斷莎麗,直接問她要參觀到幾點,她要自己逛,說是到十二點,結果整團出來也都十二點半了。

貓與哈托爾Hathor頭,哈托爾在古埃及神祉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牛神,後來演化為愛情舞蹈豐饒女神,是天空之神老鷹神荷魯斯的妻子。另外哈托爾也有戰爭和毀滅女神之稱,以被奉為眾女神之母,也是法老墓地的庇護和喪葬女神,跟據死亡之書,哈托爾有七種形象,可決定新生者的命運。

我不太了解為何要在博物館外面等很久,可能是在排隊進入,不過莎麗在解釋的其間,我看到貓好像遇到磁鐵,馬上就被吸過去。

一身黑婦女的打扮,配上乳牛貓。

雕像若是砍掉鼻子真的整個都毀了。沒有特別看到說明,也不知道這是哪邊出土的雕像。有查到再補上。

小橘貓直接就來討食,牠要錯東西了,那是咖啡,小笨蛋。

這時候還查覺不出任何緊張的氣氛,不過埃及怎麼那麼多警察啊。

就說砍了鼻子,雕像真的就完了。

當時趕快拍一拍照也沒有注意旁邊的說明板,而手邊的旅遊書也沒有特別介紹考古公園的石雕,不過利用網路查資料,無意發現一個人在2003年旅遊埃及,特別介紹埃及的神祉以及古埃及象形文字,內容十詳細真是佩服,後來一對照法老王的cartouche,也就是這個石雕下面的象形文字,長橢圓形篆刻就像我們使用印章或封印一樣,左邊代表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只是當時那位部落格還可以在博物館裡面拍照,怎麼到了2011年就不能拍照,而且被抓到還會罰錢,怎麼差這麼多呢?

左後方圓弧型有一排雕塑人像,是二十四位對古埃及有貢獻的考古學家的雕像,遠眺著對面的那塊草坪。原來在考古公園最沒有人氣的地方,就是創設這個博物館的法國考古學家馬里耶特Auguste Mariette(1821-1881) 的墳墓,我照片連拍都沒有拍,不過這個博物館最早是在1858默罕默德阿里的兒子命馬里耶特在布拉格設立埃及古物局,到了1902年才遷回開羅。當初埃及人還不懂得要保護自己的古文物,任憑歐洲考古學家隨便挖挖然後就帶回去,算是這位馬里耶特比較有良心,認為埃及的文物應該留給埃及,而且到了1835年穆罕默德阿里才訂定古物出口禁令。

不過嚴格說起來,這個紅色法式建築規模以及設備都不夠好,也顯殘破不夠大氣。觀光收入為埃及賺進大把鈔票,光是這個博物館的門票費用每年收入也鐵定驚人,真不知道這些錢都跑到哪裡去了?

這些圖騰象形文字有鳥有植物,在我們遊過尼羅河之後,就知道這些古人的靈感不是憑空想像或是外星人來訪,我覺得應該很多都是受到大自然的啟發,日月星辰每天共存的動植物以及尼羅河的潮汐氾濫。不過唯獨對生命之鑰實在百思不解,也許遊記寫完,我會突然頓悟也說不定。

按照莎麗的說法,提到這些雕像的意義,就像是我們拍照一樣,大部分也都是皇宮貴族才有財力請工匠雕刻,有時也會雕出全家福的雕像,或是夫妻二人恩愛的感覺。只不過莎麗在解釋為何有些雕像要穿少少有些不穿,我還是很有疑問。

這張就是我偷偷摸摸拍的,而且不敢拍莎麗講解或是人特多看的雕像,不過至少我當狗仔有成功啦。那是因為每個人都要背個耳機聽導遊講解,我把手機放在耳機主機的袋子裡。這張照片剛好可以說明這些古埃及人的石頭照片。以前的婦女都穿得這樣性感嗎?薄紗透明曲線畢露,現在埃及婦女若是穿這樣,可會被活活打死吧。

另外這個石雕我實在忍不住在很多人之前偷偷拍下,因為長像太奇特了,這就是納芙蒂蒂的先生,埃赫那頓(西元前1352-1336年),這位被稱為異教徒法老,他在阿馬納建造新都並且下令關閉阿蒙Amun(眾神之王)神廟,宣揚崇拜太陽神阿吞Aten(是拉Ra另一種形象。)而他的雕像也有很大的爭議,看起來不男不女,有很多推測,其中一本書「埃及,是這樣是那樣!」阿本仔寫的就歸納說根本就是納芙蒂蒂。若是這樣,這樣真的是美女到來嗎?那時莎麗說是因為後世的人不喜歡作風這樣新潮的法老故意雕成這種樣子,表示不喜歡他。

其他沒有照片可以看圖說故事,所以想知道博物館展什麼,那就等暴動結束再去吧。砍掉頭的木乃伊也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如果三千年後的人們看不懂我們這一世代的文字,不知道又會有甚麼樣的推測呢?

之後就是用餐時間,安排的是中式餐點吃合菜。

沿途看到了教堂,事實上埃及不是全部都是信奉伊斯蘭教,90%是,但是10%則是基督教徒,稱為科普特人(Copts),意指埃及的基督教徒,早在伊斯蘭教傳入埃及的之前,基督教是埃及的主要的宗教,西元45年,聖馬可與傳教士保羅和彼得來埃及傳教,一直到西元四世紀基督教成為國教,不過西元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及,阿拉伯人利用稅收的方式成功地讓埃及人改信伊斯蘭教。還好這些為數不多的科普特人堅持自己的基督教和語言,對於後來的古埃及考古學破解象形文字功不可滅。

我們來到的這一區,應該是赫利奧波莉斯Heliopolis或是新開羅,這裡曾經是殖民地時期官員的住所,目前穆巴拉克也住在這邊也在此辦公,屬於高級住宅區。我們用餐的地方不太明顯,也沒看到招牌,走上鐵階梯上二樓,進入門內才看得出來是中國餐廳。菜色我覺得還好,不過湯很像洗碗水,而炒高麗菜顏色是紅紅的,外加不會辣的麻婆豆腐,唯獨雞湯大家有喝完。

之後就回到機場,開羅機場國際與國內班機其實都在一起,但是搭小飛機的感覺,就很不一樣,飛行時間大概一二小時,我忘了,只記得若是拉車要六個小時以上。

結果換座位的結果是導遊不要跟我坐,跑去跟領隊坐,最後一個胖德國佬坐我旁邊,德國佬的英文很溜,還免費提供導覽,告訴我哪裡是蘇伊士運河,細細看起來像河流原來是蘇伊士灣,還說埃及收取貨櫃船通過蘇伊士運河通行稅金賺很多錢,他講了一個數目可是我記不住。根據翻譯很爛的Lonely Planet埃及中文版本,蘇伊士運河將紅海與地中海相連,自古以來就是埃及擴充版圖的最大成就,而且早在西元前610年至595年納克奧二世(Nekau II)就興建運河,從尼羅河三角洲的布巴斯提斯開始,是今日的札加濟格附近,經過苦湖然後到紅海,不過因為死了十多萬工人,運河的建築才停止,一世紀之後,埃及波斯帝國大流士才完成。接著古羅馬帝國圖拉真時代加以改良,可是之後不是沒有用就是淤塞。到了西元649年,阿拉伯人阿姆魯伊本阿斯花了二十年整頓修護運河。

一直到西元1859年才決定直接從地中海挖到紅海,當時的總督是賽義德帕夏(Said Pasha)授權給法國領事費迪南德雷賽布(Ferdinand de Lesseps)施工重建運河,花費十年完成。也就是將賽得港和伊斯梅利亞的二條小河接通,從此非洲和亞洲之間的航線就大大縮短。而隔蘇伊士運河的對岸的半島叫做西奈半島,是屬於亞洲的部分,也就是埃及如同土耳其一樣,腳踏二個大陸,一個是亞洲另一個是非洲了。

之前有提過蘇伊士運河開通以來八十六年都被英法控制,直到埃及獨立,到1956年才要回主權,而且這二國還特別聯合以色列侵襲埃及,也就是發生蘇伊士危機,這場戰爭以色列和埃及都說自己勝利,事實上兵力來說以色列比埃及強多了,只不過埃及要到自己要的,以色列也不算失敗。

看下去一片黃沙死寂,胖德國佬說這些看起來像是乾掉的河床原來是尼羅河氾濫經過的地方,不過亞斯文水壩築起,尼羅河就不再氾濫了,而埃及年雨量是世界低的。

至於這個後來昏睡一下子的德國佬來這邊幹什麼?原來他已經在埃及住十年了,他是房地產商負責紅海海邊度假別墅的建案,他說他的房子都是賣給歐洲人,一房或二房的公寓只要四萬五到六萬美金,對於歐洲人來說埃及消費低而且氣候好空氣佳,海邊又有沙灘可以模擬加勒比海地中海度假勝地,尤其這幾年歐洲經濟蕭條,來埃及發展簡直跟那些十八世紀來挖寶的歐洲考古學家一樣。我問他水的問題怎麼解決,他還指著地上的紅水塔說這是他的建案,也就是抽取地下水。

這老先生還說他經常到東南亞,這才剛從新加坡回來,也去過台北,還跟我問故宮裡面的收藏品到底有多老,最後在機場拿行李的時候,還給我看他在新加坡買的扇子,上面用書法寫著安德莉亞,我說是他的名字嗎?他說是他秘書的,這老闆還真是有心。他在飛機上發現坐在前面的莎麗會說中文還跟她要電話,不知道是不是日後想要擴展大陸的市場?

之後我們就來到了虎加達Hurghada,虎加達機場外面路燈沿著新開的道路一盞一盞開。果然是歡迎歐美人士來此度假投資,不過也由於這些人所製造的汙染,導致紅海裡面的珊瑚大量死亡,紅海之會叫作紅海,原來是因為紅珊瑚的關係,結果我們這一團的人來到紅海沒有人自費要去看珊瑚,只有我有意願,結果莎麗還說我一個人交通費很貴要八十五元美金,於是我就想說飯店一定有提供玻璃船或是潛水艇的服務。

結果一到飯店,叫做Serenity Makadi Heights Hotel,佔地很廣,根本就是個度假村,很像我2009年去多明尼加的Puerto Plata的度假飯店一樣,住宿房間還分不同的區,要到大廳得搭接駁小車。就當導遊和領隊在辦理入房登記的時候,我就到處找旅行社的駐點,詢問隔天早上搭船出海的行程。而其他人則被一個陌生人帶到一個小會議廳,也沒有說明清楚他是誰,或是莎麗或領隊有先提醒,對方要求大家拿出護照要影印,當時搞不清楚誰可以信任的情況下,古老師又開砲了,當時我根本在跟旅行社的詢問價錢,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詢問的情況是有專車接送,搭玻璃船時間是十點到十二點半,只要五十美金,問題是其他團員是早上五點出發大概九點多就會回來,雖然我們中午還會留在這裡用餐,但是卡在退房的部分加上我和室友共用一把鑰匙實在不方便,只好打消坐玻璃船的念頭,想說隔天早上去看紅海日出應該也是不錯。就在我回去會議室與其他團員會合時,覺得團員們好像不太爽,一位飯店人員只叫我把手伸出來,然後套像住院病人的塑膠帶在手腕上,然後要我拿出護照的時候,我以為對方是認為我要參加隔天的自費行程就說我沒有參加,為何要給護照?那時候古老師又跳出來罵說為什麼都沒有導遊領隊在旁協助說明為何要有這些動作?基本上我早已知道塑膠帶的功能,表示是飯店裡的顧客,在使用餐飲部分都是只要看腕帶就可以使用,另外一張卡是可以換毛巾,之後退房得要一併還卡。

總之一陣慌亂之後,搞不清楚到底她們隔天早上要在哪裡會合,因為接駁車的時間莎麗也搞不清楚,終於搞定,最後就先搭接駁車到我們的房間,那時天色已黑,天空繁星點點,還可以清楚地看到獵戶星座,據說吉薩那三座大中小的金字塔就是依照獵戶星座的那個皮帶相對位置排列的,誰知道我們最後只能像觀星一樣觀看金字塔。

吃飯還得回到大廳,大廳那邊是主建築,有游泳池,小劇院,漂流水池,而且走到底就是走到海邊,晚餐又是包肥餐,我吃了這一盤就很飽。

再配個蛋糕和咖啡就是完美結束。

除了有室內餐廳也有戶外,這個是加上帆布,走出去廚師都在外面烤雞烤肉,切水果拼盤。

這樣的佈置實在讓人有點錯亂,這裡大部分的房客都是歐美人士,應該很多來自於俄羅斯或烏克蘭,搭捷駁車回房間的時候,新婚夫婦的中韓混血新娘是政大俄文所畢業,還跟烏克蘭人聊起來。就說語言多學無害。

小劇院安排小朋友的活動。LP就提到虎加達提供俄羅斯人便宜的套裝行程,即使晚上變涼,對這些來自於冰天雪地的俄羅斯人這裡簡直就是夏天了。

漂流水池旁邊的搖搖椅,搖著搖著很昏睡。

取餐區到處都是雕刻,不知道是用什麼材料。食物種類實在太多了,可是我實在塞不下去了。

參考資料: 「Lonely Planet埃及」,「埃及,是這樣是那樣!」,維基百科,行腳天涯悠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