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7

搭夜車來到利馬已經天亮了,前一晚其實有段驚險的小插曲我忘了補上:夜間巴士發車時間是十點多,等著等著竟然等到睡著,醒來只剩十五分鐘上車時間,匆匆忙忙攔下一部破爛計程車,半途後車廂突然冒火花,嚇得我直覺想跳車,司機還說沒事沒事,很迅速地修一下,車子還可以動,很驚險地趕上巴士。但是來到利馬完全得靠自己的判斷與直覺,聽從哈比人的指導,第一步就判斷錯誤,下了巴士我在車站外面叫了一部計程車直接到機場要18索爾,到了機場才發現到Iquitos的班次都在傍晚,而且跟航空公司櫃台買票貴得要死,只好又找在機場兜售機票的旅行社小姐,也就是幫我們訂庫斯科機票的小姐,價錢是美金173元,是比去庫斯科便宜,而且到Iquitos比較遠。但是我不想一直在機場等到下午五點半,想到途中經過Plaza Norte,不然就去Plaza Norte逛逛,搞不好那裏有旅行社可以問到更便宜的票價,我拖著小行李箱又走出機場外,晃來晃去想搭公共汽車又不會搭,結果有台計程車問我要去哪裡,司機旁邊還有載人,想說也許是correctivo,結果不算是,那司機看起來很流氣,可是他會說英文,我也沒多想,問他到Plaza Norte要多少錢,他說9索爾,不算敲詐,我不疑有他就跳上車,前座的乘客一下車,他就開始問東問西,問我幾歲,說我長得很漂亮,吃早餐沒,或是要去飯店休息,他都可以奉陪...我想說,老娘這樣還有身價啊,但又很擔心被這個穿著足球衣的高大秘魯人載去賣,還好這傢伙只是耍耍嘴皮子,最後還是送我到Plaza Norte。

Plaza Norte是一個大型購物中心,那麼早很多商店還沒開,沒有甚麼好逛,況且我只想找旅行社詢問機票,卻一直都找不到,坐在休息區發呆看秘魯那一本旅遊書,背著重重的背包還拖著行李也不知能去哪裡,最後就在美食區吃很難吃的乾巴巴雞肉三明治和一杯咖啡牛奶9.5索爾。又拖著行李背著背包走到外面,才發現我之前就來過這裏,原來隔壁就是搭長途巴士到Trujillo的大車站,車站再過去有個大市場,又進去亂逛。

裏面非常大而且有各式各樣的商品,這一區是生日派對區,至少這裏治安還好,外面馬路就有警察,裏面也有人巡邏。

服飾店外面的貓,店員還說這隻貓就愛拍照,完全不躲人還看鏡頭。

逛來逛去都差不多,應該是當地人常來逛的市場,而且規劃不錯。走到馬路邊想說看看能不能試試看利馬的捷運系統,問警察說我要怎麼去市區的大廣場,他說搭捷運要買卡,不然就搭計程車,好心的警察還幫我欄計程車,怕我被貴去還幫我殺價,最後我決定去San Francisco大教堂,旅遊書說裏面有人骨地窖。

這裏就是Saint Francis Monastery,西班牙文是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聖法西斯修道院,就在大廣場的西北邊隔一個街區。外觀看起來很雄偉,而且還是很大膽的鵝黃色,根據DK旅遊書,這教堂最早於西元1557年用土磚建造但是西元1656年毀於大地震,之後在西元1672年由葡萄牙建築師設計重建,其正面就是一個十七世紀典型在秘魯的巴洛克式建築,裏面的中庭是從西班牙賽維亞運過來的藍色磁磚貼飾,而且有一個美輪美奐木雕裝潢的圖書館。除了中庭和圖書館,還有中庭的四週是修道院,還有一個教堂,最為奇特的是陰森森地窖全部放了人骨。

這個就是教堂的正面,但是要從旁邊的側門進入。門票七索爾,還好收票的地方可以讓我寄放行李和背包,裏面原本說是禁止拍照,但是走到地窖看到人骨,叫我不拍照我實在不甘願。


我把旅遊書介紹聖法西斯修道院的地圖掃描下來,可以大致看看它的格局。

一開始我跟著解說員還有一群阿根廷的觀光客一起導覽,看了教堂,走過修道院,經過圖書館,然後來到地窖,一開始乖乖不敢拍照,看到這種奇景我實在忍不住從口袋拿出相機,慢慢脫隊,正好也看到某個阿根廷人也跟我做相同的動作,大家會心一笑,心照不宣趕快拍照。

這個地窖其實是個地下通道兼墳場,據資料說這通道可以通到大廣場旁的大教堂,這裏排放有七萬具屍骨,若是腐敗了還會取代新的。地窖除了有通道還有圓井,探頭一看還真是要昏倒。

這些骷顱頭和大腿骨排成花圈狀。真搞不懂這些天主教徒是怎麼想的。

地窖還有天井,往上望就是教堂的芎頂。後來發現也不一定要跟著解說員走,等到導覽完,我又自己再走一遍想偷偷拍照,我最想拍的是裏面的圖書館,偏偏裏面有人員看顧,裏面全是精緻的木雕,比哈利波特場景還要夢幻,內藏有二萬五千原稿書籍。裏面還有一個螺旋梯是摩爾式的風格,據說是西元1625年雕刻,1969年又有修復。

這是修道院的迴廊中間式中庭。有二樓。

走在這裏會以為是身處於西班牙賽維亞而不是秘魯。

望出去的中庭,還有修護的工作在進行。

教堂有好幾幅宗教畫,都是當時西班牙殖民時期西班牙大師Francisco de Zurbaran訓練秘魯人來作畫,秘魯人恐怕心有不甘,因此在畫中還會有一些奇怪的當地元素,例如「最後的晚餐」,由Diego de la Puente所畫,長桌上的晚餐是一隻烤天竺鼠還有原產南美洲的馬鈴薯和辣椒。這種畫大概也只有秘魯才有吧。

你看看這個牆上的彩繪磁磚是不是很驚人,根本是阿拉伯式(摩爾式)的。這種教堂也可以說是不中不西,又是秘魯又是西班牙又是巴洛克又是阿拉伯。

這是禮拜堂。

在路上小晃一下。來到賣頭豬的店,也拍一下照,最後我還是請警察幫我忙,幫我叫計程車,然後回到機場只好跟旅行社小姐買機票。

印加可樂車。

我還是搭秘魯航空。

飛機上升得穿過厚厚的一層雲,來到了安地斯山脈的上方。

飛機朝北飛,飛行時間約一個小時半到二個小時。

飛機上的簡易餐點。到達Iquitos的機場,已經天黑,天黑不打緊還下大雨。正愁該怎麼去找飯店的時候,有一個裝好心的秘魯男人來搭訕,說他在美國紐約工作,現在回來度假,說他願意幫助我,我可以跟他共乘計程車,他可以幫我找飯店和旅行社,途中他還翻出他的筆電,說他在一艘油輪工作,特別給我看那艘油輪,轉過身去跟司機滿口髒話用西班牙文說他多厲害,並且請司機沿路先去找旅行社詢問當地旅行,結果一問價錢都很貴,我感覺很不舒服,又不敢直接下車說我自己找就好,司機還是繼續幫我找飯店,一開始都是找一二百索爾一晚的豪華飯店,我就我只找便宜的,最後才來到這一家小旅館一晚80索爾,還得付司機20索爾的計程車費,想想也知道這個船員佔了我的便宜搭了一趟免費計程車。

至少我安全到達,而且單人房裏有冷氣有電視還有沒有熱水可以洗的浴室。

洗完澡後我還跑出去晃,雨勢已經變小,Iquitos的天氣跟台灣很像又濕又熱,不過夜晚下過雨比較涼爽,飯店服務小姐很熱心但是不太會說英文,我請問她附近有沒有可以吃的,還有幫我安排旅行,她告訴我附近有超市還有一個snack bar,我點了一個empanada de lomo,牛肉咖哩餃之類的和一杯熱紅茶。而隔天早上她會請旅行社的人來跟我接洽三天的亞馬遜河行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astery_of_San_Francisco,_Li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