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上午沒課,一來學校,一位男同學跑來說有小貓,要我給貓東西吃。我又不是開寵物店,怎會有幼貓食在身?過一會兒換女學生咚咚咚走進來把一個紙箱督給我,我一看,一隻黑麻麻像狗又像老鼠的小幼貓,連眼睛都還沒睜開,比手掌小,那根本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叫我怎麼養?本來想來個貴婦的早晨,穿著洋裝踩著高跟鞋,吃完早餐來慢慢備課,一大早卻淪為資源回收婦拎著紙箱到獸醫院問醫師怎麼辦。早上八九點學校附近寵物店都沒開,我也不打算走遠,只好送貓去我再也不想去的獸醫院看,招牌寫說是台大獸醫系畢業的白髮獸醫師似乎很兩光,雖然他曾經醫好豆花小時候的脫水,可是卻沒有檢查出橘子的問題,我就很介意,反正這一次我只想買個貓用奶粉和奶嘴自己餵,花了我650元。一早幫獸醫院開市,他還是很熱心告知要注意小貓的保溫狀況,每二到四個小時餵一次,而且這麼小的貓還是可以養得活,還多給我二支針筒,幫忙餵食,這樣我就放心了一些。

小貓大概真的跟我有緣分,我先用針筒餵牠吃貓用奶粉調配的奶水,牠喝了幾口。這隻小黑貓雖然很嫩,但是看起來很健康,肉肉的,很有活力,一直喵喵叫,我只好不是握著牠,不然就是輕輕摸著牠安撫牠,小黑貓還是會安靜一陣子。但是不想影響辦公室的老師的情況下,下午四堂連課,我就把貓放在喜餅禮盒裏,一起進教室上課,騷動是免不了的,反正跟學生解釋一下故事再給學生看一下,然後考試上課,課還是撐得下去。但是這樣要維持多久?這小貓起碼也要照顧三四週才有辦法自己進食,我是要怎麼照顧?總不能每天都帶來上班,下課再帶回家吧?
正愁該怎麼辦的時候,金星在我臉書上留言說他老婆養的母貓也才生完二隻貓,還開玩笑問我要不要這二隻小貓也接收,我腦筋一轉馬上動到這隻母貓身上。但是當晚我要上陶藝課,我打算餵小貓一次奶,然後等我下課後再想辦法,一方面也很擔心我不在家的時候,Tuna要怎麼跟這隻黑貓相處?最後還是把小貓關在書房裡,二貓隔開。

一開始我把黑貓帶回家,Tuna根本沒發現,直到小貓喵喵叫,Tuna好奇心大發,豎起耳朵循著聲音的來源,接著就想認識這一隻小黑炭。我想到小貓不能夠失溫,所以就打開電暖爐,把喜餅盒放在旁邊烤,這樣我去上陶藝課,小黑貓就不會凍著,但是Tuna就伸出招財好奇腳就來攪和了。而且完全沒有顯現被威脅的感覺或是不高興,反倒是我送走小貓之後,牠到處找家裡的箱子看看小貓有沒有藏在裡面。

其實上陶藝課我是不太能專心的,一直掛念小貓,急著要把五行壺完成。十點多回到家趕快把小黑貓載到金星家。他也才搬家沒多久,還好就在我家不遠處。金星其實為自己週六的婚宴忙得焦頭爛額,但是他也是個愛貓人,一聽到這樣就一口答應說可以試看看。果然是甚麼人養甚麼貓,這隻年輕的母貓很大方,也不介意這隻外來貓來依靠,還很大方做好餵奶動作讓牠吸奶,反倒小黑貓不習慣到處扭來扭去,老是找母貓生的小虎斑公貓「山豬」。我在金星家待了快一個小時,觀察這些貓的互動情形。原則上母貓不排斥,小貓們也相互取暖,公貓也沒意見,於是當晚就讓小黑貓留在金星家。

第一晚總是最讓人擔心,但是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隔天金星報告說,小貓吸奶的狀況已經正常,母貓只負責餵奶,公貓則幫小貓處理排泄,二隻小哥哥姊姊還跟小黑貓玩在一起。下班後我又跑去金星家看貓,小黑貓已經習慣這裡而且正在吸奶。照片裡小黑貓就窩在母貓的肚子下看不清楚,我太接近了,母貓母性大發發出警告呼呼叫,張著大眼睛一直注視我。

以前我出國或住院,我的貓都是託金星照顧,二年半前他自己也收養了被棄養的Tuna,去年他因為工作的關係要外派,換成我照顧他的貓咪。最後變成我的貓。他的小女友家去年也養了二隻兄妹貓,雙喜臨門,金星要跟他小女友結婚,二隻貓咪也結為夫妻生了小貓。然後莫名其妙出現這隻黑貓,小黑貓又來投靠金星家的貓咪。

這就是兄妹夫妻檔。前一天我帶小黑貓來,公貓躲我躲得遠,今天公貓就沒有那麼害怕,反倒母貓對我比較有警覺性。不准我去摸小貓。

這是我離開金星家前的畫面,這樣我就放心了等到小黑貓斷奶我想我就會接回家自己養,然後命名為Gabi。

PS. 忘了交代Gabi的身世,據學生的轉述Gabi在校園裡的水溝裡面發現的,學校的水溝蓋是水泥塊,排水口有點小,當天國中生要去小叮噹樂園參加隔宿露營,幾部遊覽車開進來,司機恰好聽到Gabi宏亮的喵聲,特地把水泥塊挖開,把Gabi救起來。學生接收後就找老師求救了。其實後來也有人告訴我應該把貓咪先放在旁邊一陣子,說不定母貓就會再咬走,但是也有可能被狗咬走當點心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we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